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105/5/2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台105年4月26日「新聞深喉嚨」節目,節目公然將特定政黨的黨徽以不容忽視的大小置於背景中,且就在主持人的正後方,不僅嚴重影響閱聽人的觀念,更令其極度質疑節目內容的可信度。NCC要求︰盡速提出相關說明以供NCC回覆民眾。 轉知新聞部,並已函覆NCC提出相關說明如下︰  查,旨揭新聞節目之背景,係本公司依節目性質以美術佈景設計所呈現,旨揭新聞節目中之攝影取景亦運用多角度之技巧呈現。本公司旨揭新聞節目相關製播內容,均悉依相關法令與製播規範。本公司相當重視觀眾意見,對於新聞製播將進行更嚴謹把關,俾利提供最可靠及最新資訊予觀眾收視。如有造成誤會,敬祈海涵。
105/5/3
民眾徐○○來電表示,你們2016/1/20新聞標題「300案命理師[林真邑鏡頭前崩潰」新聞未採訪我、查証我,就毀謗我! 已轉新聞部及中天倫理委員會處理。
105/5/3
民眾黃○○表示,關於4/9貴電視台未經查證,報導有關龍魚不實ㄧ事。(購買兩條最貴的紅龍)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5/5/4
民眾來電「20160502中天新聞 怨警車、無線電太吵婦人三拆巡邏箱」新聞暴露她個人隱私,要求立即撤掉網路上新聞畫面。 已致電回覆民眾。
105/5/7
民眾黃○○再次來信表示,關於4/9貴電視台未經查證,報導有關龍魚不實ㄧ事。新聞是有時效性的,針對這事,本人會委請律師,就本人名譽,商譽損失提出告訴。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5/5/13
民眾洪○○表示,「20160513中天新聞 黃金當垃圾丟!拾荒男撿走 失主急壞」中天新聞記者未經同意受訪還播出新聞造成困擾。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5/5/17
店家來電拜託希望撤下新聞報導「20160120中天新聞警站崗照砸店!舞小姐嗆警舞廳又惹事」,此新聞畫面造成其生意一落千丈,店家自稱也是受害者,希望能幫忙撤掉舊新聞畫面。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5/5/17
當事人家屬表示,105年5月16日「新聞龍捲風」節目播出大夜班保全爸爸經常LINE兒子,兒子整天沉溺線上遊戲為啃老族,此為不實報導,要求澄清!!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5/5/19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台105年5月17日「預防強震襲東京 日家戶必備1週存糧」報導,播報日本茨城前一天晚上地震,接著引用某位外籍人士曾預言日本東京將在近日發生強震,讓人覺得恐懼!陳情民眾更表示詢問過正在日本出差的人,當地無此類新聞播報。陳情人質疑新聞台播此種預言之適合性。NCC要求︰提出相關說明,以利NCC回覆民眾。 轉知新聞部,並已函覆NCC提出相關說明如下︰                                                 查, 旨揭新聞報導為NHK日本電視台過去所製播的地震探討專題,多以科學研究為依據,著重在預測及防災的角度,強調日本積極落實防災之課題,係足以成為同處於最活躍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台灣作為借鏡。 再者,世界各國皆致力於地震的預測與防範,生活在地震帶上的人民更應該對地震有適度的認知,以及意識到地震可能帶來的災害,並具備預防地震災害的知識,始能增強地震發生時危機處理的應變能力,減輕地震造成的傷害。旨揭新聞是透過媒體傳播發揮社會教育功能,目的在喚起政府與人民的重視及防災準備。本公司製播旨揭新聞均嚴守相關法令與新聞製播規範。如陳情民眾認為本公司旨揭新聞內容有所不妥,本公司將就觀眾反應虛心審視檢討,對於新聞製播將進行更嚴謹的把關,以服務閱聽大眾。如有造成不便,敬祈海涵。
105/5/19
民眾來電反應「20160518 恐怖前男友騷擾不斷 女子報警求救」,該則新聞未平衡報導,單方面聽爆料人投訴沒有跟當事人求證,要求回電。 已轉新聞部處理並下架。
105/5/23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台105年5月11日19時「暑假速食大戰開打 下午茶vs 早午餐」報導,「班尼迪克蛋」之產品策略部分,較多報導比例,且其內容指出搭配贈品,以及採訪內容為過於正面之報導,故新聞內容雖未僅呈現單一速食產業動態趨勢,以及未直接鼓勵購買,但仍易令視聽眾認為涉有新聞置入之虞。NCC函請中天依相關法規製播新聞報導,並加強新聞編審作業及內控機制,確實改進,以維護觀眾收視權益,避免觸法受罰。NCC要求︰請回覆民眾並副知NCC。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中天新聞敬啟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5/5/28
民眾徐先生來信表示:中天新聞您好:貴公司於5/27晚間7:25播出的一則標題為「餐飲力抗不景氣!徐旭東插旗館外餐廳」的新聞內容,由於已明顯呈現出特定商家之商品與品牌內容,有「於節目中呈現特定觀念、商品、商標、商業服務或其相關資訊、特徵等之行為,其目的在加強視聽眾對置入商標、商品或商業服務的正面情感及認同」之行為,恐違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電視節目從事商業置入行銷暫行規範》禁止置入之節目類型的相關規定。廣播電視所用之公共電波頻道應為全民之利益所用,而不應為私人企業打廣告,煩請撤下所有相關影音及內容,以盡良善媒體人之責。 回覆:徐先生 您好:很感謝您的收看及關注,本公司非常重視觀眾的想法及意見,有關您所指稱的新聞「餐飲力抗不景氣!徐旭東插旗館外餐廳」,係舉例論述就大型餐飲業如何打敗不景氣,以財經面向的資料如營收成長連4季勝過GDP,而且已連續28季正成長等資料而作出之分析及報導。
中天新聞依據事實公正且客觀報導,均遵照法令與自律規範製播。日後,本公司更會持續注意相關新聞之製播內容。
105/5/31
民眾表示105年5月21日「老蕭臉書表示雙胞胎應漲價」的新聞,認為這則新聞很明顯是透過名人來炒作出的「業配新聞」,報導中已暗示該攤販位於「東區」,且是販售「買十送一」「雙胞胎」的店家;新聞畫面也拍出攤販的整體外觀,足供民眾辨識。再者,這則報導大量出現受訪民眾對此店家的一致好評,等於是變相地在為它推銷商品,也算得上是一種「置入性行銷」。同時,這則報導雖具有新聞性,但缺乏議題性,看不出記者報導此則新聞對普遍大眾的利益有何影響?對此,希望貴電視臺能減少此類無意義的置入新聞,多報導一些攸關公眾利益的重要新聞或有關世界局勢的國際新聞。最後,我想請報導該新聞的記者對我提出的看法給予正面回應,並親自說明他對此新聞的處理方式,謝謝! 若有需要,歡迎親自聯繫,期待日後能看到貴電視臺更多優質的新聞。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5/5/31 民眾賴○○來信表示,新聞:20160327 藝起看星聞 
標題:EXO滬演唱會僅唱5首 粉絲受騙喊退票
問題1:標題誤導,標題:「EXO滬演唱會僅唱5首 粉絲受騙喊退票」恐誤導閱聽眾認為EXO有意欺騙粉絲,假演唱會之名,行騙錢之實,使得閱聽眾對該團產生不好印象。事 實:欺騙粉絲的是中國大陸的主辦方,而非EXO或其經紀公司。建 議:標題改成「EXO滬拼盤演唱會粉絲受主辦方詐欺,怒喊退票」。
問題2:報導內容有誤,記者於01:22說:「變成了拼盤演唱會」。事 實:本來就是拼盤演唱會。建 議:記者報導說詞改成「這是一場拼盤演唱會但各團演出時間比例不均,演唱會主打EXO,但另一團體B1A4的表演時間卻明顯多出EXO」,且當初公布的拼盤演唱會海報下方就列出了「EXO & B1A4」,記者雖將此海報放進報導中(01:12),但海報下方的「EXO & B1A4」被標題文字遮擋,建議可將其完整展示出來。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