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消息

中天電視新聞發布及合作伙伴

時報旅遊 eelin模特兒 時報旅遊 中時電子報 時報資訊

客服專區

【中天電視】106年1月客服暨申訴案明細表

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106/1/3 中華民國網路消費協會通知客戶提出申訴,申訴內容如下:中天電視於「中天快點APP」舉辦之「中天擁抱愛,暖心感恩月」公益競標活動中,更改投標截止日所生不利於申訴人情事之消費糾紛。請求內容:
1. 網路競標活動系透過競爭方式締結買賣契約,為民法第391至第397所定之拍賣,雙方當事人自應遵行民法第148條第2項「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應依誠實及信用方法」。中天電視既已於網站公告投標截止日期為2016/12/25(日)23:59,本於誠信原則,不得於截止日後方擅自更改截止日期。
2. 再者,縱使是誤植投標截止日期,中天電視既已表明為內部疏失所造成,依民法第88條意思表示內容之錯誤反面解釋,不得撤銷原公告截止日之意思表示,仍應維持2016/12/25(日)23:59為截止時間的意思表示。
3. 請求中天電視應遵守原公告之競標截止時間,公告2016/12/25(日)23:59前最後投標者為得標人,以維護正確得標人、競標人與公益競標活動標金收受單位之權益
中天經典戲劇院Facebook,【中天擁抱愛 暖心感恩月】公益競標得標者公布。
希望處理方式:請求中天電視應遵守原公告之競標截止時間,公告2016/12/25(日)23:59前最後投標者為得標人 。
已轉請新媒公關行銷處處理。
106/1/3
「檸檬初上」目前只剩清晨5點台語版,其他時段都沒有,很不尊重客群,剛開始廣告也是打很大!「讓愛飛揚」共5次,你們每次都這樣,喜新厭舊,乾脆就不要播!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
106/1/3
「18歲不睡」為什麼要停播那麽好看的節目,為什麼要停播?兩位主持人也主持的超棒,話題也更貼近年輕族群,現在換那個什麼天后的,連看都不想看了……超無言。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
106/1/4
NCC函轉民眾反映中天綜合台105年12月13日「小明星大跟班」,澳洲導遊「津酒」以本身訛詐大陸旅客的私人行為說嘴,發言內容過於誇大(購物抽成%數)造成民眾誤解旅遊服務從業人員,製作單位應公開對這種未經查證又以偏概全的言論致歉。NCC要求:請卓處逕復。
一、經查,中天綜合台已函覆NCC且說明該係爭節目宗旨是食、衣、住、行、育、樂的多面向,綜藝娛樂性節目,該集錄影討論「導遊」單元乃為提供觀眾實用性的民生資訊,邀集經驗豐富之導遊、領隊、藝人參與錄影,在節目中輕鬆暢談。來賓津酒是以導遊助理的身份,協助當地導遊處理旅行團部分事項,特別分享個人帶團經驗及趣聞例如:購買澳寶,導遊、領隊、助理等購買東西及其抽成之內容等,確實是其個人之實際親身經驗;同場之來賓Yvonne也補充說明解釋,「旅行社因有大量的團價,只是賺取與個人購買之間的單價價差」等情況,皆是來賓們個個真實經驗談,並非要去刻意製造節目效果或是誤導觀眾之意。
二、 於該節目進行其間,來賓也分享「業務抽成是很正常的」,如房仲業務、汽車業務..等,對於旅行社之領隊、導遊的抽成,也無需認為是不可有之行為;節目中設計有五個主題,其中加入「購買團與沒購買行程旅行團差異性」、「團費價格有高有低,到底差在哪」等話題作綜合探討,旨在希望透過本集節目內容呈現以及導遊領隊之現身說法,讓觀眾得以對於「跟團旅遊」能有更深入了解,避免不必要誤會。
三、 為求客觀平衡,該節目進行到最後結尾時,主持人SANDY更點出重點-「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秘密,出國遊玩開心是最重要」等的結語,因此總的來說,綜觀該整集內容,當天錄影討論了五個秘辛主題,相關內容呈現應該屬個案現象之經驗分享,足見本公司是絕對無意否定或傷害導遊業者。本公司再次重申絕無有意散布不實言論而傷害導遊業者,敬請明鑒。

106/1/6
NCC函轉民眾反映中天綜合台105年12月13日「小明星大跟班」,澳洲導遊「津酒」的資歷只有三個月,散布不實言論,誇大分享個人抽取佣金誤導大眾。節目製作不慎嚴謹、未經查證,導遊相關收入來源的實際數據並未經證實,影響其他導遊被污名。NCC要求:請於文到七日內提出相關說明函覆NCC。
一、經查,中天綜合台已函覆NCC且說明該係爭節目宗旨是食、衣、住、行、育、樂的多面向,綜藝娛樂性節目,該集錄影討論「導遊」單元乃為提供觀眾實用性的民生資訊,邀集經驗豐富之導遊、領隊、藝人參與錄影,在節目中輕鬆暢談。來賓津酒是以導遊助理的身份,協助當地導遊處理旅行團部分事項,特別分享個人帶團經驗及趣聞例如:購買澳寶,導遊、領隊、助理等購買東西及其抽成之內容等,確實是其個人之實際親身經驗;同場之來賓Yvonne也補充說明解釋,「旅行社因有大量的團價,只是賺取與個人購買之間的單價價差」等情況,皆是來賓們個個真實經驗談,並非要去刻意製造節目效果或是誤導觀眾之意。
二、 於該節目進行其間,來賓也分享「業務抽成是很正常的」,如房仲業務、汽車業務..等,對於旅行社之領隊、導遊的抽成,也無需認為是不可有之行為;節目中設計有五個主題,其中加入「購買團與沒購買行程旅行團差異性」、「團費價格有高有低,到底差在哪」等話題作綜合探討,旨在希望透過本集節目內容呈現以及導遊領隊之現身說法,讓觀眾得以對於「跟團旅遊」能有更深入了解,避免不必要誤會。
三、 為求客觀平衡,該節目進行到最後結尾時,主持人SANDY更點出重點-「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秘密,出國遊玩開心是最重要」等的結語,因此總的來說,綜觀該整集內容,當天錄影討論了五個秘辛主題,相關內容呈現應該屬個案現象之經驗分享,足見本公司是絕對無意否定或傷害導遊業者。本公司再次重申絕無有意散布不實言論而傷害導遊業者,敬請明鑒。

106/1/6
今天第一次看了貴電視台新節目「麻辣天后傳」覺得真的主持人主持得非常糟糕,主持人講話毫無內容,這節目能否停掉!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難看!看完一肚子火,謝謝!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
106/1/7
(2012.09.02第52法庭/檢察官開庭不問案情竟開口教訓被害人 )這是你們在youtube上的影片,影片中所述的是一名台北地檢署的林姓檢察官,我的工作也是檢察官,我姓鄧,直到昨天有人告訴我,我才知道如果在google或youtube上搜索我的名字,會第一個出現連結中的影片,尤其那標題,讓我的親友們覺得我就是不問案情,教訓被害人的檢察官,這對我的名譽和工作影響都甚大,因為影片內容與我完全無關,標題也沒有我的名字,所以我猜想可能是你們所設的tag或關鍵字設錯了,沒有設林姓檢察官的姓名,卻設成我的名字,這讓所有剛認識我的人,在網路上搜尋我的評價時,有了很負面的觀感,讓我很難過且很擔憂。而我打給假日總機,卻表示無法立即處理,這影片已經放在網路上4年多,且瀏覽次數高達7千多次,對於我的名譽有嚴重損害,而現在貴公司已經明知有此問題,希望貴公司儘速處理,若非關鍵字誤設等可立即排除之問題,在釐清問題前,請先將影片下架,否則我不排除採取法律途徑救濟,希望能儘速收到貴公司處理的結果。
鄧先生 您好:
   
有關您指稱的YouTube影片疑義,解釋並說明如下:
查,中天該則YouTube影片之標題、內容中,均未提及台端或其它任何檢察官的姓名,且,也未有設定任何關鍵字或作其他處理。至於,台端聲稱在GOOGLE或YouTube搜尋台端的姓名即會連結該則影片一事;再查,前揭情況也非中天電視播送該節目所造成。
不過,經公司內部討論推測極有可能係因GOOGLE本身強大的智慧自動搜尋功能主動連結所致;比如:載有  台端姓名的其他分享文中,遭網友載入該則影片的相類似名稱或連結而出現這樣的結果。因此,中天建請您亦可轉向GOOGLE台灣分公司詢問,請求其給予協助移除該不當關聯之連結影片。以上回答,希請台端充分理解。                                                                         中天新聞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
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6/1/12
20170112中天新聞「控挑衣遭羞辱 留負評業者竟嗆肉搜」店家打來,說記者只詢問事情經過,沒說會報導消費者指責她恐嚇肉搜事情,也沒求證店家就報導,要求主管回電。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6/1/16 大政治大爆掛 - 名嘴邱○○說里長一年有三節獎金和配機車!我本身也是里長,做今年第2年,都沒有拿到!是我被人汚了?還是你們報導不實?請查證再播報。
轉請新聞部做參考。
106/1/18 「20170115系主任約女大生運動公主抱遭控性騷」新聞-請問你們影音有授權?請新聞部與我聯繫說明。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6/1/18 請問貴公司的報導,兩張照片是否未取得聯合報系授權且無註明出處?此兩張照片是由本人採訪獨家取得,並獲得拍攝者完整授權,提醒貴公司尊重著作權,對此報導的兩張照片做最妥適處理,謝謝。
敬啟者 您好:
經新媒處了解發現,因編輯作業疏失誤抓照片,
在此致上最深歉意,目前已將該po文下架處理。
如有造成困擾之處,敬請見諒。
再次感謝您的告知。

【中天電視】105年12月客服暨申訴案明細表

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105/12/1 懇請撤播 「下一代幸福聯盟1204遊行廣告」,我是異性戀,我支持修改民法,極度厭惡以家庭來包裝各種歧視與偏見的反同志的各種團體,真的讓人不知道如何教小孩。最後,懇請撤除廣告吧,謝謝。

敬啟者  您好:
有關台端反映「下一代幸福聯盟」委播的「1203百萬家庭站出來」廣告內容事,中天電視說明如下:查,該則廣告之託播宣傳重點係為了喚起觀眾注意此一議題或號召觀眾一起出來參加1203遊行活動,中天電視基於尊重民主社會中的多元意見,客觀呈現不同聲音,秉持電視台中立不偏頗立而宣播,且該則廣告委刊各家電視媒體宣播,包括中天電視在內,均無混淆大眾視聽或造成社會對立意圖,中天電視向來重視觀眾的想法及意見,無論是支持、鼓勵或批評,都是中天電視改進的動力與量能。特此鄭重說明並再次感謝台端的意見。中天電視將提供最真實的多元資訊及意見,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中天電視敬啟。
105/12/1
「申訴」廣告內容不實-中天新聞台於今晚五點五十分與七點四十分左右開始之廣告時段,多次播放由宗教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所製作之反同性婚姻廣告,廣告內容不實,非目前正修法之草案內容,具有混淆大眾視聽及造成社會對立意圖,未經審核即讓嚴重不實且扭曲真相廣告透過電視播出,請回覆後續如何處罰及如何要求改善,謝謝。
敬啟者  您好:
有關台端反映「下一代幸福聯盟」委播的「1203百萬家庭站出來」廣告內容事,中天電視說明如下:查,該則廣告之託播宣傳重點係為了喚起觀眾注意此一議題或號召觀眾一起出來參加1203遊行活動,中天電視基於尊重民主社會中的多元意見,客觀呈現不同聲音,秉持電視台中立不偏頗立場而宣播,且該則廣告委刊各家電視媒體宣播,包括中天電視在內,均無混淆大眾視聽或造成社會對立意圖,中天電視向來重視觀眾的想法及意見,無論是支持、鼓勵或批評,都是中天電視改進的動力與量能。特此鄭重說明並再次感謝台端的意見。中天電視將提供最真實的多元資訊及意見,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中天電視敬啟。
105/12/1
新聞疑義申訴-11月25日「連鎖炸雞再傳漲聲 大份一次漲10元 夜市雞排進軍百貨 套餐價格"精品化"」,明確可接收到特定炸雞業者正在進行促銷活動的訊息,恐有為該炸雞品牌宣傳、廣告的嫌疑。雖然該則新聞未違反NCC訂定的《電視節目從事商業置入行銷暫行規範》相關規範,但我覺得針對炸雞漲價的這則民生消費新聞來說,記者可以有更好的方式作呈現,而不是以記者認為的「炸雞漲價和週年慶的巧合」邏輯來做為這則新聞議題的開端。或許該炸雞品牌業者欲以週年慶活動來掩蓋炸雞漲價對民眾消費意願的衝擊,但就該記者陳述的口吻,只會讓一般大眾在短暫新聞畫面之中,不斷地接收到該炸雞「週年慶買一送一」的資訊,反而失去記者對於該事件陳述背後所要傳達給民眾的訊息與意義。簡言之,新聞應是保持公正、客觀、獨立性,觀眾相信新聞報導是因為它是新聞而不是廣告,新聞媒體本該避免啟人疑竇之顧慮,望貴單位未來在報導新聞時用字遣詞能錙銖必較,避免讓閱聽人感覺是為特定商家宣傳之疑慮。期待貴單位記者的回覆,辛苦了!
敬啟者 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首先,感謝您的收看,有關您指稱的新聞疑義,解釋如下所述:
2016年11月25日「連鎖炸雞再傳漲聲  大份一次漲10元  夜市雞排進軍百貨  套餐價格"精品化"」新聞報導,因民眾反映連鎖炸雞店、夜市雞排等店家,以原物料上揚及走精品化方式將產品價格調漲,認屬民生消費問題有其新聞價值而進行製播,除報導中口述有價格調漲讓消費者望之怯步外,也採訪店家有作相關產品促銷活動,公正客觀事實呈現消費者看法及店家作法,應無為特定店家作宣傳之問題。中天新聞向來重視觀眾意見,就台端來函中的疑慮已同步轉知新聞主管一併注意。日後,中天新聞將再持續加強新聞編審作業,以恪遵新聞製播及自律規範等規定。特此說明並再次感謝您的來信。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5/12/5
貴電視台報導榮光教會的新聞以誇大聳動的標題使人誤導,內容偏頗,甚至以偷拍的角度呈現新聞,有失新聞水準,並且貴電視台未與教會求證,造成教會名聲受損。盼貴電視台能自行下架相關新聞,並發出聲明稿。
敬啟者 您好:                                                                                         有關您指稱的新聞疑義,解釋如下所述:2016年12月4日榮光教會「金錢儀式」新聞報導,係因榮光教會教友向電視媒體爆料,因有別於一般教會傳道模式而引發討論熱議,認有新聞價值而採訪報導。為求平衡及事實查證,記者前往現場了解且亦呈現記者會的採訪內容,更提問2010年的土地與財務等紛爭使教會牧師能藉此做出進一步澄清說明,上述等情狀在該相關新聞報導中,都有如實呈現並未有任何刻意扭曲。中天新聞秉持公正、客觀、專業製播新聞,報導內容均悉依相關法令與自律規範製播。中天新聞重視觀眾想法及意見,特此說明。中天新聞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105/12/5
針對你們昨天報導關於「板橋三民區榮光教會的相關新聞」,報導內容完全不屬實,你們接到民眾爆料請問有去跟當事人求證嗎?你們這樣只聽信片面資詞就亂報一通,我是在裡面聚會的教友,我在榮光教會已經十六年,裡面是充滿愛的大家庭,大家在社會上、經濟上、婚姻裡難怪都承受壓力,請問我們到教會敬拜  神有錯嗎?我們迫切向  神禱告 ,交託我們天壓力有錯嗎?神幫助我們讓我工作順利因此經濟蒙福我按我自己的心意,甘心樂意獻上感恩祭不行嗎?聖經中舊約時代人要獻感恩都是牽貴重的牛、羊,難不成我要牽頭牛嗎?拜託你們收視率固然重要,但這種不實又傷人的新聞你們報有意義嗎? 敬啟者 您好:                                                                
有關您指稱的新聞疑義,解釋如下所述:2016年12月4日榮光教會「金錢儀式」新聞報導,係因榮光教會教友向電視媒體爆料,因有別於一般教會傳道模式而引發討論熱議,認有新聞價值而採訪報導。為求平衡及事實查證,記者前往現場了解且亦呈現記者會的採訪內容,其中有多名教友向中天新聞投訴,教會對一些想贖罪的教友會要求奉獻「賠罪金」。針對此說法,中天新聞數次向教會查證並取得最新澄清說明,隨即於中天新聞中更新製播,在該相關新聞報導中,都有正反兩方說法而如實呈現並未有任何刻意扭曲。中天新聞秉持公正、客觀、專業製播新聞,報導內容均悉依相關法令與自律規範製播。中天新聞重視觀眾想法及意見,特此說明。中天新聞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中天新聞敬啟
105/12/6
關於貴報12/5報導南一中四腳獸新聞所隨附之惡搞照片,並非如文字所述之情事,敬請貴報撤下該惡搞照片,與轉載之文字。事實是12/4 "中二廣東人出來僑活動"中部四校聯誼活動在南一中行程,因女同學找女廁與男同學在廁所外有小爭執,被南一中學生偷照相錄影抓弄,使得兩位男女同學躲入廁所,並非如該報導文字所述,該惡搞照片讓人與另一事件混淆。貴報對此事之報導,讓人與另則相關新聞有影射之意,已造成兩位高中生相當驚恐。希望貴報立即撤下該照片與澄清此新聞,以免誤了兩位年紀輕輕的高中生。對於散播此不實之照片、影射之影片與新聞,本人已著手與律師討論,是否要對此照片描述不實資訊與散播之相關學生提告。
敬啟者 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有關您指稱的新聞事件,回覆說明如下:查,有關該則新聞之報導,係因該「四腳獸」影片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中天新聞除了向校方查證,並報導校方之澄清內容外,所引用之圖片均已後製處理致無法清楚辨識之程度。另外,本事件亦因涉及違反公然猥褻或妨害風化等法律規定,已由警方前往調查本事件。中天新聞依據事實公正且客觀報導,均悉遵相關法令與自律規範。中天新聞一向重視觀眾想法及意見,特此回覆說明。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來信。 中天新聞敬啟。
105/12/11
對於榮光教會的報導,太偏頗、斷章取義,很多是莫虛有的事。我們在榮光教會聚會近三十年,以前至今風風雨雨的事都經歷過,你們會比我們更清楚了解?我們到這教會後,透過上帝監督的教導,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建立家庭、孩子乖巧、經濟蒙祝福,我們有平安有喜樂。若是像你們所報導的,教會能到現在嗎?請不要再錯誤報導,讓那些原本有機會想進教會的新朋友因你們的偏頗而錯過蒙福的機會!請你們用公平公正的態度來報導每個事件,不要誤導及誤報事實來做新聞!
敬啟者 您好:
有關您指稱的新聞疑義,解釋如下所述:2016年12月4日榮光教會「金錢儀式」新聞報導,係因榮光教會教友向電視媒體爆料,因有別於一般教會傳道模式而引發討論熱議,認有新聞價值而採訪報導。為求平衡及事實查證,記者前往現場了解且亦呈現記者會的採訪內容,其中有多名教友向中天新聞投訴,教會對一些想贖罪的教友會要求奉獻「賠罪金」。針對此說法,中天新聞數次向教會查證並取得最新澄清說明,隨即於中天新聞中更新製播,在該相關新聞報導中,都有正反兩方說法而如實呈現並未有任何刻意扭曲。中天新聞秉持公正、客觀、專業製播新聞,報導內容均悉依相關法令與自律規範製播。中天新聞重視觀眾想法及意見,特此說明。中天新聞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中天新聞敬啟。
105/12/12
請求新聞更正-有關貴新聞臺於105年12月07日發佈的新聞『史上最認真老師! 他為教學穿「這衣服」親身示範,2016-12-07相片中的老師實為『中臺科技大學』的老師--光哥,請予更正。謝謝了! 已轉請新媒處處理。
105/12/13 因應一例一休 老闆竟取消這些「員工福利」之新聞,未經同意使用我的文章,怒! 已轉請新媒處參考。
105/12/16 NCC函轉民眾反映,陳情人表示中天新聞報導之「臺南檢舉魔人」新聞隨意使用其影像,並對陳情人造成人身攻擊。NCC要求:回覆民眾並副知NCC。 蘇小姐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收到了。
首先,很感謝您的來信。
針對您投訴NCC有關中天新聞台2016年12月8日之「臺南檢舉魔人」的新聞報導,
中天新聞說明如下:
該則報導係源自於多數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的熱議po文及影片。查,在該相關po文中,多數網友質疑該檢舉人的檢舉量大,更因此遭到網友封號為檢舉魔人等,網友網傳認為其檢舉似乎已有過當之嫌。
中天記者製播該則報導,除了向警方、署立醫院查證,同時,實地採訪該當事人,新聞中引用了當事人的回應並作出說明。對於當事人影像也均以馬賽克遮蔽,以避免當事人困擾,相關內容均據實報導製播,符合事實查證原則,應無任何人身攻擊或不當引用畫面。
再次感謝您的來函指教。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
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5/12/21 煩請轉交貴公司何先生,記者劉○○、萬○○,我們的屋突就和柯震東的一樣,之前也是由你們中天報導,你們採訪的管委袁小姐,根本不清楚法規及情況,請你們務必補做正確均衡報導。 該係爭新聞已經下架,已轉新聞部處理。
105/12/21 貴台記者萬○○、劉○○於12月19日到○○○大廈報導本大廈頂樓事件,我及家人已經遭受很大傷害,內容不實、毀謗(如存證信函)、人身攻擊(說我太太三餐報警及我們是惡鄰居) 等。當日我太太在現場你們不但不採訪她,還故意一直用攝影機拍她。然12月19日下午我不在現場,我人在圓山派出所偵訊,晚上6:00中天有人致電給我時,說她是中天新聞,我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且警員在問我話,我以為是廣告或民調之類,把電話切掉,偵訊時可以講電話嗎?然貴台竟未求證事實前,當晚6:45播出毀謗,人身攻擊之影片並上Youtube(已至少450位點看),我們對當天所有過程已都有錄音錄影及影片為證。再者,貴台記者已曾於2014年09月01日19:14報導過柯震東住的「合法屋突」(如下可連結影片)顯涉及意圖毀謗我方,本人已於早上9:40寄出存證信函給三位(如附件)下午一定會送達,盼貴台盡速於12月23日之前安排對我方做平衡報導,請盡速與我太太連絡。 該係爭新聞已經下架,已轉新聞部處理。
105/12/29 針對貴司2016年11月20日在Youtube刊登此篇不實報導,嚴重影響我司商譽及負責人個人名譽,現法院已經判決勝訴,敬請下架不實報導。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我連絡,謝謝! 已轉新聞部及新媒處處理。

【中天電視】105年11月客服暨申訴案明細表

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105/11/1 當事人黃先生說早上10點半陳姓記者在台南○○區○○路○○巷○○號沒經過他的同意就拍攝,這樣很不尊重,新聞不能播出,否則錄影存證……。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11/1
關於「陳伶宣」新聞稿問題,能否協助補救方案,因為廠商或是戲組很在意這種新聞,能否我們發佈一篇新的新聞稿,並請妳們協助發佈來拯救一下名譽。若可以,將附上新聞稿,感恩。 陳執行長 您好: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有關您指稱的新聞內容,說明如下:查,該報導內容係 貴司旗下藝人「陳伶宣」過去事實的載述,因認有其一定新聞價值而製播,且中天於收悉您提出的意見後,同意基於鼓勵藝人轉型之考量,亦已將該則報導作下架處理,特此說明並請您一併再作確認。中天新聞依據事實公正且客觀報導,相關製播內容之呈現悉依廣電法令與自律規範製播。中天新聞也一向重視觀眾想法及意見,日後將會秉持服務觀眾的精神,再繼續為您服務。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5/11/2
NCC來函指稱民眾陳情,中天綜合台105年6月12日播出之「我的超人爸爸」,經民眾檢舉節目中不定時於畫面中揭露「中天必POTV」APP及QRcode,涉有違反節目廣告化規定之虞,並影響收視觀感;請加強內控編審作業,維護觀眾收視權益,避免觸法受罰。NCC要求就函文所述爭點確實改進。無庸回覆。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
105/11/2
NCC來函指稱民眾陳情,中天娛樂台105年10月11日21時許播出,陳情民眾表示中天利用預告,欺騙觀眾持續觀看,以達提高收視率。NCC要求中天要回覆民眾並副知NCC。 已轉知節目部處理。
105/11/3
當事人朋友來電表示,有記者到永和○○路彩券行,要採訪性騷擾事件,事情發生一個多月,還在辦理中,不知你們因何而得知,已告知不要受採訪,記者還是在外面拍攝,怕你們晚上播出,特別來電希望不要播出。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11/7
2013年12月8日 "花錢受罪 砸40萬整顎 手術後仍戽斗"目前該影片仍尚未下架,想詢問本件轉交相關單位處理所需花費時間大約多久?是否有相關單位聯繫方式可以提供?因影片已對診所造成極大困擾,再煩請回覆
謝謝!
游小姐  您好: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台端申訴的新聞影片內容,說明如下:台端指稱有關中天新聞「花錢受罪!砸40萬整顎 手術後仍戽斗」之新聞報導(下稱系爭報導)中,據悉,影片中當事人已與該診所和解,查,系爭報導刊載於「中時電子報」之平台,並非中天所有,中天無權限刪除或下架。但查,系爭報導現已無法連結,應是已下架處理。特此說明並請您再作確認。本公司一向重視觀眾想法及意見,日後將會秉持服務觀眾的精神,繼續為您服務。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中天新聞敬啟
105/11/14
請將下列報導影片下架:2013年12月8日「花錢受罪!砸40萬整顎 手術後仍戽斗 」,據知悉影片中化名的吳小姐已與該診所經法院處理後和解,但此報導仍在網路上,現已對診所造成嚴重困擾,煩請盡速下架該影音及任何相關報導。 游小姐 您好:感謝您的再度來信,中天已經收到。台端申訴的新聞影片內容,說明如下:台端指稱有關中天新聞「花錢受罪!砸40萬整顎 手術後仍戽斗」之新聞報導(下稱系爭報導)中,據悉,影片中當事人已與該診所和解,再查「中時電子報」之平台,經過溝通亦已刪除或下架。至於,其他網友所轉載的該影音網址,現已無法連結,應是也已下架。特此再次說明並請您也再作一次確認。本公司一向重視觀眾想法及意見,日後將會秉持服務觀眾的精神,繼續為您服務。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5/11/16
請於收到信件後儘速回覆,否則不排除走法律途徑。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 必Po TV 您好:敝人為美食部落客 神奇君,2016/09/18 所發佈的「50嵐抹茶拿鐵不專業沖調教學」一文,於2016/11/15未經告知而被轉載至貴公司的新聞內容中(文字轉載+影片嵌入)經判斷已對我方構成著作權上的損害。考量到貴公司可能在行政上有所疏忽,並非有意侵犯著作權,我方從昨日起、已多次透過臉書留言與私訊等方式,告知貴公司我方並不同意擅自使用部落格內容,希望貴公司儘速將文章下架,否則不排除提告。然而多次試圖聯繫未果,2016/11/16改以電子信件方式做出最後通知,煩請收到此信件後儘速做出回覆、將文章下架,並在網站上公開刊登道歉啟事。若於2016/11/17之18:00 仍未收到任何回應,將透過法律途徑與貴公司取得連繫,若有冒犯之處還請見諒,謝謝! 陳麒麟 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有關您指稱的必Po TV新聞內容,說明如下:
查,有關「50嵐抹茶拿鐵不專業沖調教學」一文,
因手搖飲料店50嵐推出「抹茶拿鐵」於部分地區之門市開始販售,似乎掀起一股「抹茶控」風潮,
引發各地網友跟風,由於有部分網友於社群網站上公開抹茶拿鐵DIY方法,引發網友廣大的熱議,
中天新聞認有其新聞價值,進而製作該報導,引用公開之社群網站資料,於明顯處註明其出處來源,
另,台端曾陸續來信表達提醒中天注意使用部落格內容,因內部分工程序不同,來不及第一時間反應,中天並無意忽略台端信件及意見,如有造成台端困擾,在此致上十二萬分歉意。但中天新聞向來重視觀眾想法及意見,業已依台端要求,將該報導、網路文章及粉絲團貼文下架處理,特此鄭重說明並澄清,請台端一併再作確認。中天新聞往後會持續注意相關製播內容之呈現,並悉遵廣電法令與自律規範製播。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天新聞敬啟。
105/11/19 在家中不幸看到貴台新聞,有一則新聞是酒駕造成女駕駛重傷,一隻狗身亡,整個新聞都未打馬賽克,甚至拉近拍攝,同一則新聞不停重複播報,實在是看不懂這樣的新聞對於台灣社會哪裡有任何益處。請你們設身處地想一下,萬一是他的家人看到這樣未做任何處理的新聞是作何感想,你家死人,還要這樣被拍嗎?明明是酒駕肇事者的錯誤,造成受害者變成這樣,還要被全台灣的人這樣消費,是媒體應該做的事情嗎? 而且你們還有節目是跟動物有關的,從這點來看,你們根本沒有資格去做這樣假裝有愛心的節目。
江先生/小姐 您好: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有關台端反映的新聞內容,回覆說明如下:有關台端所反映應打馬賽克之新聞報導,經查,該則系爭報導之報導重點方向係藉報導客觀呈現因酒駕波及無辜所造成的嚴重錯誤行為,國內酒駕問題雖政府呼籲及嚴格取締,再犯率及累犯率統計仍高,中天新聞認有新聞價值製播,然就打馬賽克後製處理確因第一時間作業疏失,但隨即再更新畫面速以馬賽克方式影像處理之。特此說明,如造成台端困擾及不便,祈請見諒。日後,中天新聞依然會持續注意相關新聞專業之製播規範。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5/11/21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函轉民眾申訴案件, 近日收到民眾申訴「台中某高中情侶早起到學校(露台吹直笛)活春宮全被攝! 快點TV」兒少色情猥褻的陳情案。該內容疑似觸犯國內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第36、38、40條。另外,民眾表示該則新聞散佈偷拍畫面應屬不妥,懇請貴單位處理。 敬啟者 您好:感謝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台端申訴的新聞影片內容,說明如下:
台端指稱有關中天快點TV近日收到民眾申訴「台中某高中情侶早起到學校(露台吹直笛)活春宮全被攝!」經民眾表示該則新聞內容畫面,疑似觸犯兒少法令規定。據悉,前揭系爭報導內容業經移除並已下架,特此說明並請您再確認,感謝觀眾來信指正。中天快點TV「即刻互動,快點來看」為期許,深入每個人的心,滿足每個人的求知慾,不用多說快點來看將繼續熱情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中天快點TV敬啟。
105/11/25 致中天新聞:請立刻移除貴公司不實新聞連結,坊間已有業者小三美日自行公開承認向該公司進假貨,但 貴公司在新聞中,卻以誘導的方式將本公司涵射其中.本公司的過去、現在甚至未來,完全沒有跟該假貨公司有任何交易或進貨,此可完全配合檢調稽查,然而貴公司記者不經查證,即倉促報導,對本公司商譽造成莫大之損害,本公司嚴正要求,立即移除該不實廣告頁面,本公司保留妨礙名譽之法律追訴權,若三天內未獲  貴公司置理,本公司將對製作該新聞之記者提出刑事告訴,請  貴公司自律,並請於今天八點前移除該新聞連結,本公司已函請主管機關處理,請勿自誤。 已轉知新聞部,並下架處理。
105/11/29 今天新聞虐狗事件當事人詹先生說報導不實,要提告!要主管立馬和他連絡。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中天電視】105年10月客服暨申訴案明細表

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105/10/5 小明星大跟班內容不當-名嘴張著黃牙小口狂妄講話,究竟懂不懂什麼叫鞭刑?無師自通的人平常只會拿專業模糊四處混通告,在中天綜藝節目裡,觀眾看到你這類的拿不出真本事卻只會亂扯一通!吳宗憲為了節目笑果,如此作賤觀眾,真的給台灣電視圈「嚇屎症」。名嘴有沒有唸過書?四處裝神弄鬼!新加坡法律讀過沒有?靠著耍嘴皮子卻拿不出專業來說話,真的飴笑大方!政治、名人、社會刑案、國防軍事、歷史、科學全包講,民視挑戰新聞節目就是培養跑龍套爛嘴的始作俑者,難怪中天節目小明星大跟班一播出,大家都看笑話。『天花亂墜的隨便唬爛、傳達扭曲而且可怕的價值觀,台灣很多沒有獨立思考的白癡就是這種樣節目養成的』指的不就是這樣的濫話節目嗎?你們當觀眾都是聾盲,任由假專業、假論述的東東四處上鏡頭混通告,新加坡鞭刑的節目內容惹議,就是觀眾開始覺醒,不願再被你們當垃圾了。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
105/10/12
觀眾再次來信:Thanks for your kind reply. I accept to transfer my e-mail to the concerned department. But, I don't want that department just put it into the general customer mailbox without any response  means I really hope someone, maybe not 平秀琳小姐, can reply me. After all, I am a 台商 in Bangkok. By the way, I also have some 影劇界的親友, 如侯麗芳, 楊惠姍, 楊立國, even 吳敦, 所以並不是外人, 請不要當我是一般閒雜人等. Besides, I will go to see you when I go back to Taiwan before this year end if you don't mind i.e. 。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
105/10/14
關於美好年代這部戲,一直是中視新聞、中天新聞的固定收視戶,新聞公正客觀,所以喜歡看是固定收視戶,很久沒追劇了,上次追劇是追光陰的故事,至今已過數年…最近這部美好年代…我以為我不會寫信至貴公司,但終究無法不說,現在大環境很差,要做電視不容易,我們也能理解,但是貴節目美好年代讓我很失望…他讓我對中視戲劇失去了信心…劇中所敘是個美好的年代,美好里…怎麼到了2016的思維,會如此不客觀,鄙視離過婚,甚至仇富…難道離過婚的人不該有幸福嗎?離婚有多種原因及可能,這句話竟然還是從一個當過里長的人口中說出,這是8點檔,適合一般觀眾,難道要教育小孩,要歧視離婚者?? 劇中的溫小光,本來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直到季杰出現,讓他有人生目標…怎到了2016年,一切都變成仇富?有錢人也是要付出的,為什麼要有嫁到豪門就是吃苦的錯覺?也許戲劇是要傳達,生活中的小確幸,但是,有許多表達方式,而不是眼光如豆,否定一切,豪門也能吃烤香腸,也能出去,也能過如一般人的生活…覺得非常不合理…只是傳達一般人對富商的刻板印象…就算友台的戲劇,也沒看過歧視離婚者的言論…這樣的劇本真令人失望…另外要說預告,預告的方式,實在是污辱觀眾…消費觀眾很多集的預告,都是剪下劇中的角色季杰,實際播出後,發現根本是下下集的內容,季光配對,是貴節目的固定收視群,沒有演出的內容,提前播出,是否誤導觀眾? 預支收視? 這種手法太多次…總有受騙的感覺,就連大結局了…有些片段預告明明播出了…實際播出又沒有了…讓大家以為是戲中的季光結局,又騙取一次收視率?? 太差勁了,身為一個第一集看到最後一集的觀眾,真心換絕情…只是為了炒高收視率…浮誇的預告,這不是好現象,貴公司只是在預支未來的收視…這次被傷的觀眾,看來暫時不會看貴公司所做的8點檔…美好年代的粉絲專頁,之前還封鎖粉絲…真令人痛心,大家都是真心愛這部戲,換來小編封鎖…有愛才會唸,才會有期望,而你們卻把觀眾往外推…消費觀眾…觀眾去看外來片不是沒有道理的,沒有義務要一直忍受這樣消費、消費、再消費,感覺真的很差很差…結局爛尾已經毀了整部戲的結構,它已經沒有重播的價值了,我只感嘆,台灣戲劇已不如前,不再是黃金年代,基本一部戲的完整架構都沒了,連觀眾的意見都無法接納又怎會進步? 最後一點小私心,知道美好年代有雙結局,真希望它能播出,不一定要在電視上,其他平台也可…彌補一點小缺憾,畢竟真心追了66集,實在不捨它整個崩毀,這個66集結尾,實在組合不起來,它是個個體,實在不忍看編劇編好的劇,因為一個突兀的結局毀壞…這是小心願…我知道也許無法實現,但還是提一下,這是惡性循環…以後戲劇環境,只會越來越艱難…感謝貴公司看完這麼長的文。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
105/10/14
這是我第二次投信到貴公司的信箱,上一次是在10/7(五)因為八點檔「美好年代」封鎖粉絲一事,可惜投信後我並沒有收到貴公司的正式回覆。「美好年代」已經於10/11(二)播畢,忠實觀眾們得到令我們最震驚、最傷心的一個結局。陸續在新聞上看到貴公司對收視成績高 (1.79,尾段更飆到1.94)感到沾沾自喜,身為觀眾覺得不吐不快。以下是個人對「美好年代」的質疑,此議題已在網路串連發酵,如貴公司仍不正視,恐會有其他效應發生。一、戲劇節目的本心為何? 戲劇節目的類型很多,可以是浪漫的、恐怖的、懸疑的或勵志的。觀眾看它以致入迷,是因為戲劇引導我們的想像到另一個情境,認同劇中人物的角色。然後然後…期待看到一個好的結局。英國傲慢與偏見電影導演Joe Wright曾說:「觀眾期待看到好的結果,因為這讓他們的生命完整」一個讓觀眾眼鏡與心靈破碎的結局,還能叫「美好年代」嗎?二、中天中視的承諾是否履行?新聞中二家公司聯合投資,在六年要投入百億自製電視節目,並認為好的戲劇不應該靠灑狗血來吸引觀眾。這個承諾在「美好年代」的後半段中完全被摧毀,它不合邏輯、不連貫的劇情與混淆的價值觀,導致網路上負面評價與抗議不斷。三、是否仍監守「誠信」價值?「美好年代」由王珮華工作室製作,在劇的播映期間,發生很多過往從未聽聞的荒誕情事,但未看到貴公司有積極介入制止:1. 劇本涉嫌抄襲:2016年的劇本受到觀眾批評,包含歧視離婚者、迂腐守舊、排外、過分玩弄曖昧關係、兒時玩伴從未交往就要直接求婚…等,劇情與原先1995年設定不連貫,卻與2015年大陸戲劇「克拉戀人」十分相近,後段高富帥、力爭上游小資女與青梅竹馬,愛情親情分不清的混亂…結局與「克拉戀人」相同在最後一刻反轉。雷同的劇情,同樣設計意外。2. 封鎖粉絲觀眾:63集結束後各討論區負評達最高點FB官方粉絲團對不滿與懷疑均未說明,即以威權管理方式「封鎖粉絲」希望壓制批評聲浪以搶救收視率。3. 預告作假:預告與實際播映比重不相當,發生預支下下集內容以吸引觀眾的欺騙行為,讓觀眾產生期待卻又失望。4. 表定10月10日播映最後一集,當日中途卻宣布延後至隔日播映30分鐘後完結,令觀眾意外。少見的「半集完結篇」疑為拉抬接擋戲之收視率,鑿斧頗深。依據網路消息,本劇實際拍攝了二個版本結局,一為播映的「朋光戀」一為未播映的「季光戀」如果傳聞屬實,顯示「美好年代」不只後段劇本抄襲大陸戲劇「克拉戀人」也套用同樣的手法:拍攝二種結局再由高層擇一播映,並選擇大多數觀眾不認同的情節,想要傳遞其個人的價值觀「美好年代」的「爛尾」結局已經傷害許多觀眾,除了情感受傷,也對王珮華團隊、中天中視製作戲劇節目的能力感到質疑,對後續中天中視自製戲劇失去興趣,這負面影響將是長遠的。謝謝您耐心閱讀以上說明,身為台灣觀眾當然希望支持台灣戲劇,但願貴公司能從此次得到教訓,採取必要的補救措施,期待您的正式回覆。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
105/10/14
美好結局爛尾被轟 數位年代娛樂戲劇的警訊?長久以來總是支持著台灣偶像劇,從未看過韓劇,而中視中天的偶像劇-美好時代,打著優質偶像劇的定位,投資百億,想跟上三立的腳步,開拓偶像劇市場,在開播前的題材與我的年代相仿,加上中天中視的宣言與自信,吸引了我每天準時收看,其中溫小光與季杰兩演員的互動戲,深刻的初戀情懷,與立志向上的青春活力,讓我熱衷在數位平台上與眾多網友討論,可惜的是,收視率後來急轉直下,以收視率掛帥的年代,使中視中天不得不用各種手段,甚至欺騙的方式吸引觀眾持續收看,除了陳腐的觀念與戲碼外,結局更以完全沒邏輯的劇情被觀眾噓爆,而只為達到高收視率的目的?身為戲迷,覺得非常氣憤被愚弄,也無法理解如此操作的意義為何?冷靜後,以身為行銷傳播人員與廣告主的身份重新思考,讓我不得不為中視中天如此行為捏把冷汗,隨著數位化的發展,傳統媒體無不面臨極大的挑戰,電視廣告、平面媒體廣告,面臨年年下降的廣告投資,相反的,網路廣告的崛起,多元化與互動的特性,讓行銷從業人員更願意投資以與滑世代進行溝通,而各家串線上流影音平台也積極爭奪消費者眼球,努力加強粉絲黏著度,藉由互動瞭解觀眾喜好,提供優質內容,來強化粉絲力量。如Line TV的自製偶像劇,則是透過大數據的分析,進行戲劇的差異化,吸引粉絲、三立則結合影像與偶像兩大資源推出全球華人影音平台Vidol,掌握自製內容,甚至與粉絲共創戲劇內容,以滿足粉絲期待,期以創造更龐大的粉絲經濟。反觀中視中天美好年代的經營,卻完全背道而馳,透過臉書平台互動的特性,進行美好CP的票選,結果季光CP明顯遙遙領先,但為了收視率的數字漂亮,竟然賣弄結果來操作每集預告,不斷欺騙觀眾持續收看,到最後竟然是令眾多觀眾與粉絲跌破眼鏡的結局。甚至更進行前所未有,大量封鎖粉絲,以止血收視率的下滑。如此傳統觀念,如何能在數位年代進步與贏得觀眾呢?且身為廣告主更不敢在無法改變思維的中視與中天進行投資。最後身為戲迷,我很希望主要單位能還給眾多粉絲票選出來且期待的結局版本能,透過網路釋放播出也好,以贏回眾多觀眾的心,網路年代,水亦可載舟週,亦能覆舟,還請慎思呀。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
客服回覆:謝謝您寶貴的建議,客服中心會將您信件轉相關單位參考,再次感謝您的不吝指教!"
105/10/24
當事人媽媽反應新聞「20161023中天新聞 爽約染髮反客訴 網紅嗆:我人氣兩萬八」,當事人未滿14歲,新聞台違反兒少法的規定,請新聞部回電說明。 已轉請新聞部下架處理。
105/10/24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轉民眾申訴網路不當內容,民眾申訴【網路新聞-20161023中天新聞 爽約染髮反客訴 網紅嗆:我人氣兩萬八 - YouTube】案件。iWIN接受檢舉人委託,轉達民眾意見給貴單位,因當事人為不滿13歲兒少,請貴單位再次審查該新聞報導內容有無不妥,並對公開相關個人資訊內容做審慎處理。 申訴人表示:我是孩子母親,孩子未滿13歲,民法上有效力未定之疑,店家僅一時之氣憤公開把私人LINE訊息連同照片與全名都公開揭露,已觸犯兒少法、嚴重設及人身傷害、侵害人權、甚至嚴重影響到無法去上學,已經違反憲法。且媒體未經查核個資公然公開名字和明顯照片,揭露肖像個資、造成孩童嚴重身心靈傷害,懇請貴司以特急案件處理,要求這些媒體立刻撤下,謝謝。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小組  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新聞已經收到。有關台端指稱收到民眾的申訴內容,回覆說明如下:民眾申訴有關【爽約染髮反客訴 網紅嗆:我人氣兩萬八】之網路新聞報導(下稱系爭報導),經查,中天新聞因認其具有新聞性製播,惟系爭報導因當事人未成年,且報導內容具爭議性,因此中天新聞製播時,當事人相關個資均已遮蔽,當事人照片亦以馬賽克影像處理之。中天新聞相當重視觀眾想法及意見,因考量當事人家長來電表示希望系爭報導下架,同時,亦著重兒童及少年之最佳利益保護原則,中天新聞已將系爭報導下架處理。日後,中天新聞依然會持續注意相關新聞專業之製播規範。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5/10/28
NCC來函指稱民眾陳情,中天娛樂台105年9月30日21時許,播出「美好年代」節目內容演出暴力劇情,整個劇情沒有檢討暴力事件,且在第一男主角的Facebook上引起討論,身為粉迷的大家竟覺得暴力是被容許的行為,這對社會的善良風俗影響是負面的教育。NCC要求中天要回覆民眾並副知NCC。 已轉請節目部處理。
105/10/28 "NCC來函指稱民眾陳情,中天娛樂台105年10月4日21時許,播出「美好年代」第61集時,充滿了嚴重歧視離婚者的意味,演出內容出現女主角爸爸台詞:「總之我們家小光,是不能跟那種離過婚的男人在一起的」, 本劇為兒童可以觀看的八點時段,在高離婚率的台灣,這樣的內容不僅直接刺激離婚者,影射離婚者無法得到幸福,也對兒童的情感價值觀培養極為扭曲。NCC要求中天要回覆民眾並副知NCC。 已轉請節目部處理。

【中天電視】105年9月客服暨申訴案明細表

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2016/9/8  民眾反映不要再播借50元加霸王油的新聞,還有染霸王髮,都多久前的新聞!不要都是報爆料公社的新聞,SNG買來做什麼!?而且說得那麼詳細,要讓青少年模仿?借他錢的人都沒說話,皇帝不急…急死太監!這新聞有何意義,你們報導會讓社會更亂。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2016/9/8
 當事人陳先生來電投訴「差勁!弟伸手討錢 姊男友制止遭打斷手」新聞報導與事實不符,要求下架此新聞。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2016/9/9
 民眾反映必PO TV有刊登「悲劇薯條微波變木炭」新聞沒經其當事人同意在必PO TV刊登,請撤下新聞。  已轉請新媒處處理。
2016/9/12
 當事人安奶奶來電指20160911中天新聞「拆牆坐牢我願意」不滿擋路婦怒飆警之新聞是不實報導,要求更正。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2016/9/13
 民眾反映新聞龍捲風所謂的名嘴也變成氣象專家?你們新聞是要告訴大家準備防颱,還是唯恐天下不亂?不要太過份。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2016/9/14
 民眾反映播報陳菊昨晚去參加壽宴、卡拉ok,不要抹黑!昨晚無風又無雨,今早他就有去勘察災情,這樣的報導不知情還以為我們基層人員都在幹嘛,你們很誇張!今早勘察災情為何不播?!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2016/9/14
 民眾反映大政治大爆卦節目很糟糕,不合理!颱風跟政治有何關係!?陳菊參加壽宴、卡拉ok這樣的播報有良知?有幫助?我是素民看了節目只會讓人更煩躁,藍綠干我們屁事!希望能獲得回覆。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2016/9/14
 民眾來信反映本人及其先生是本電視台的忠實觀眾,從深喉嚨到龍捲風,到最近的夜問打拳,但是您們今天讓我們很失望,打客服電話一直電話中,而且沒有在電視打出調整節目的通知字幕,這樣非常不尊重我們觀眾,您們要調整節目是您們的事,但請通知我們,不要讓我們傻傻的等待,請問11點的夜問打拳今天會不會撥出?雖然我們也很喜歡新聞龍捲風,但我們一直等,說真的,等的我實在沒有心情與耐心再繼續看龍捲風的內容,已經分心了,現在已經要12點了,我剛才已經很想關電視了,感謝。 感謝您對中天新聞的支持與愛護,因颱風關係,昨日暫停播出,已跟製作單位反映如節目異動請刊登跑馬告知,製作單位回覆今日無誤,節目應該會正常播出,周一至周五09:00-18:00請播打02-27923151上述時間外可播02-6600-7766,再次感謝您對節目的支持!
2016/9/20
 民眾反映20160916中天新聞「我要搶劫快報警」毒蟲持刀鬧超商,我是當事人(搶劫)你們新聞與報導不符,我沒恐嚇,我有家人,我是有毒品前科,但你們寫多項毒品前科是哪幾項?資料哪邊來的?店長都說我沒威脅性,其實我是得癌症,希望在籠子度餘生,請你們新聞下架,不要讓我家人受擾。(當事人不願留電話)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2016/9/20
 民眾申訴【2016.07.21夜問打權完整版大陸掀起來台恐慌潮兩岸關係雪上加霜?!】,懇請貴網站審查與處理。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2016/9/20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小組來信轉知民眾申訴【網路血腥-殺人腰斬「腸子外露」畫面超逼真 男子被惡整嚇到跳樓逃亡 中天快點TV】,民眾認為該網頁內容不宜兒少觀賞,敬請貴單位審查並處理。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小組  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有關台端指稱收到民眾的申訴內容,回覆說明如下:                                                                                    民眾申訴中天快點TV【網路血腥-殺人腰斬「腸子外露」畫面超逼真男子被惡整嚇到跳樓逃亡】之新聞報導(下稱系爭報導)經查,系爭報導係在描述該起血腥事件實際上是一場惡作劇,相關報導內容呈現亦非遭遇殺人事件過程,且查,系爭報導自2015年11月新聞影片上架後,因其可足以辨識,非真實案件,未曾有影片內容涉及暴力或血腥遭檢舉。 中天新聞因其具有新聞性製播。但因本公司相當重視觀眾想法及意見,秉持服務觀眾精神,本公司已將系爭報導下架處理。日後,本公司依然會持續注意相關新聞專業之製播規範。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2016/9/21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小組來信轉知民眾申訴20160614中天新聞「吃飽再去投案」凶嫌母心疼獨子餓肚子,申訴人表示取用個人相片雖有馬賽克,但因為說明不當沒證據覺得莫名 。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小組 您好: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有關台端指稱收到民眾的申訴內容,回覆說明如下:               查,民眾申訴有關「吃飽再去投案  凶嫌母心疼獨子餓肚子」之新聞報導,相關新聞資料來源係依據犯罪嫌疑人之母親與警方所提供之資料,因認其有一定新聞價值而採訪製播。新聞報導引用相關犯罪嫌疑人之照片,為保護當事人,業以馬賽克方式處理至一般人無法辨識之程度。中天新聞依據事實公正且客觀報導,相關新聞製播內容之呈現均悉遵照相關法令與自律規範製播。日後,本公司依然會持續注意相關新聞專業之製播規範。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2016/9/24
 民眾反映中天快點TV歐陽娜娜激凸照的新聞已違反兒童與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散播消息傷害未滿十八歲之兒童請盡速刪除此新聞,否則將請NCC介入處理 。  已轉請新媒處處理。
2016/9/6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小組來信轉知民眾申訴美好年代節目105年09月05日劇情一開始約於片頭曲唱完1:10~1:30秒左右,飾演訓導主任之江主任即要約其未成年之子飲酒。該劇設定年代為17歲,有誤導未成年人之情。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小組  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有關台端指稱收到觀眾的申訴節目內容,回覆說明如下:
查,該節目劇情情節發展因係為一位父親想幫即將成年的兒子慶祝考試考第一名,又即將高中畢業的場景;單純為配合戲劇效果呈現,短暫帶過並無任何致生鼓勵未成年人飲酒之嫌,於情於理均合乎法規。加上,該節目之製播均悉遵法令相關規定,且伴有標示「未成年請勿飲酒」之警語;實際上,該節目並無鼓勵或提倡飲酒,更無誤導未成年人之意。感謝您的建議與意見,未來,中天電視會繼續堅持嚴格把關。                                                                                中天將繼續為觀眾提供高效娛樂、時髦都會、話題性滿載及引領潮流的綜合頻道,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電視敬啟
2016/9/7  近日收到民眾申訴【中天電視-大丈夫劇情  網友迴響訊息】的案件,網站留言版遭張貼疑似觸犯我國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29,33條的內容訊息,懇請貴網站協助處理,並保留資料90天。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小組  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有關台端指稱收到民眾的申訴內容,回覆說明如下:                                                                                   本公司官方網站有關【大丈夫劇情】,該網站留言版遭張貼疑似違反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第29條及第33條的內容訊息,查,該網站係屬於本公司之停用多時之舊官網,為免生爭端,本公司業已於知悉該申訴後關閉該舊官網。實則,本公司就網站管理及監督,都設有專人不定時審查網友留言過濾機制,以健全網路內容之合法性,日後將再更嚴格執行該審查過濾機制,並配合相關主管機關要求而作刪除或下架等SOP作業程序。特此說明並再次感謝台端的意見。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中天電視】105年8月客服暨申訴案明細表

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105/8/2 廉航公關小姐來電反應8月2日「廉航害夫妻分隔兩地」的新聞內容有誤,要求對報導內容做說明,並與其聯繫。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8/5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105年7月15日「大學生了沒」陳情民眾共13份陳情意見,有關不當拍攝女性裙底、霸凌來賓、惡意攻擊、人身攻擊、物化女性等等(詳如附件)。NCC表示:僅轉知民眾意見,無須回覆。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
105/8/8 民眾當事人投訴8月6日中天新聞標題「診所掛號遭插隊!女要道歉 換來辱罵」新聞,畫面編輯人、位子被移動過,本來就是輪到該當事人掛號!害當事人被網路罵翻……造成其二度傷害,請與當事人聯繫。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8/9 金○○○(股)公司來信請求中天電視於YouTube上傳之影音協助移除。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8/9 民眾反映卡通-鋼之鍊金術師,為何日語發音,別家電台日本卡通都是國語發音。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
105/8/10 中天調查報告「彩色鑄鐵鍋外層鉛鎘超標 毒素吃下肚?!林先生來電質疑5家合格以外廠商是否表示不合格?詢問中天電視資料來源,請提供,並回電。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8/10 林小姐投訴105年8月10日中天新聞【「車子停我家門」鄰長尪疑棒打臨停車主】記者沒深入了解就報導,對鄰長真的很不公平,煩請記者回電。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8/11
民眾當事人反映105年8月10日中天新聞「外籍女模租屋被詐」新聞播報不用跟檢調單位查證?人家爆料就報導? 1.當事人並無欠2.5個月房租。2.當事人不是所有權人也不是房東。3.並無闖屋拍照。請回電處理。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8/12
我的超人爸爸的觀眾收視不便,您們知道嗎?首播時間您們以為大部分觀眾都可以在那時間看嗎?那我們都直接看網路不就好了?難道是因為收視率不好嗎?您們完全沒有任何公告,就一直改時間,網路反應都無效,令人感到貴公司處理態度超!級!差!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
105/8/12
民眾趙先生反映必PO TV「又有正妹被出賣!大眼原民護理師正妹震撼表特版」已造成當事人的困擾,希望新聞下架。 已轉知新媒處理,新聞已下架。 
105/8/12
民眾來電表示105年8月12日中天新聞「瘋抓寶可夢憋尿 女大生腎臟化膿」新聞,沒經過本人同意,要求下架該則新聞。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8/16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105年7月31日13時14分許「彩色鑄鐵鍋外層鉛鎘超標、毒素吃下肚?」,陳情民眾指中天新聞報導市售鑄鐵鍋抽查2/3含鎘超標,打電話詢問中天不合格廠商,結果中天記者無法提供,並稱資料是由廠商提供,如數據為真應可供民眾參考,陳情民眾表示深深懷疑新聞是廠商置入廣告,且不實廣告造成民眾恐慌,因此提出檢舉。NCC表示:請回復民眾並副知NCC。 函覆NCC說明如下︰                                                                         徐先生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收到了。
首先,很感謝您的收看及關注,有關您的申訴案,說明如下:
一、 該則新聞係因市售彩色鑄鐵鍋鮮艷時尚深受主婦喜歡,但查疑似遭專家
提出警告彩色鑄鐵鍋,恐有影響身體健康之疑慮,認有新聞價值性,進而就「鑄鐵鍋內層接觸食材處」及「外層彩色塗料」追蹤新聞並製播。
二、 本公司取得一份針對市售15 款鑄鐵鍋進行SGS 檢驗的數據資料,發現內層塗料均在合格安全範圍,但外層彩色塗料則有高達2/3 不合格,不合格廠商並未於新聞一一點名,僅點名一家超標"鎘"最多的GU 牌,超標近70倍,因根據毒物專家說:「你如果用到黃色、紅色系列的這方面的琺瑯,就可能會含有鎘,鎘它是第一級的致癌物,就是最嚴重的。」除此外,本公司亦比較鐵氟龍鍋、鐵鍋等主婦常用的鍋具烹煮時應注意之處;實則,該則新聞報導重點是提醒消費者如何不把毒素吃下肚。
三、 復查,中天新聞非常重視民眾的想法,在接獲通知後第一時間回覆並以簡訊提供前揭「市售15 款鑄鐵鍋進行SGS 檢驗的數據」資料,並取得回覆「收到!太感謝」等語;惟,如事涉專業驗證等細節,本公司遵重SGS 認證單位驗證,未能於電話中詳細回應,特此說明祈請諒解。
四、 本公司相關製播內容呈現,均悉遵法令規定與自律規範。日後,本公司會持續注意相關新聞之製播,並就觀眾反應虛心審視檢討。
再次感謝您的意見及來函。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
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5/8/16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中天新聞台105年8月11日12時許播出「不滿被逼車 重機騎士快車道攔車爆衝突」,陳情民眾指新聞內容所截取之影片,重型機車明顯在汽車前面,然而新聞標題卻是機車駕駛攔車,報導內容完全沒有提及主動攔車的人是汽車駕駛,陳情民眾認為新聞內容不實、不公。NCC表示:請回復民眾並副知NCC。 函覆NCC說明如下︰                                                                   
郭先生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收到了。
首先,很感謝您的收看及關注,有關您的疑問回覆如下:
查,該則新聞報導主要是說明兩車因細故在快車道停車起爭端衝突,將可能涉及公訴罪等;再查,該則新聞標題用語確屬不夠精確,以致產生解讀上有誤解之虞,如有造成您的困擾,敬請體恤海涵;日後,中天新聞會持續注意相關專業新聞之製播規範,並再加強編審作業之完備及周全。再次感謝您的來信指正。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
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  敬上
105/8/19
市議員施○○來電,要求下架「20160816中天新聞 市議員親戚涉詐賣珠寶 海撈1億落跑」新聞,要求馬上下架,發聲明稿道歉!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8/22
當事人朱先生來電反映,因統聯事件糾紛,已經對統聯提告,並要求新聞下架。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8/22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中天新聞台105年8月16日19時許播出之新聞報導誤植照片,陳情民眾指新聞報導漢光演習陸軍死亡,中天新聞卻將照片放錯,有違媒體素養及新聞專業,造成當事人不舒服,對社會大眾做了不好的示範。NCC表示:請回復民眾並副知NCC。 敬啟者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收到了。
首先,很感謝您的收看及關注,有關您的申訴案,說明如下:
有關漢光演習戰車翻覆新聞事件,確屬採訪記者因作業時間緊湊誤植臉書照片,
但於發現錯誤後立即與當事人聯繫並致歉,同時,也在中天電視官方部落格對外公開致歉。造成困擾之處,敬請見諒。
日後,中天新聞會持續注意相關專業新聞之製播規範,並再加強編審作業之完備及周全。
再次感謝您的意見及來函。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
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5/8/23 關於「20160823幹嘛約我女友唱歌」這篇報導不實就算了,幾天前的事情,關今天去六福村的影片什麼事?一定要把他的家人牽扯進去?不會覺得侵犯了我們的隱私權嗎?為了賺你們的收視率,不會覺得誇張又黑心嗎?麻煩刪除掉這篇報導,不然你們賺的收視率黑心錢會害了很多人,誇張。 黃小姐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新聞已經收到了。有關您指稱的新聞報導,係根據警方所提供資料而據實製播。相關新聞內容呈現,亦有按照法令規定與自律規範作處理。如有造成您的誤會或不悅,敬請體恤海涵。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5/8/24 NCC來函,共二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
第一份:中天新聞台105年8月12日21時許播出「新聞龍捲風」節目,陳情民眾指,JK一詞在日本解釋為女高中生,但節目中硬把咖啡廰看的JK解釋成援交,且事後蘋果詢中天後取得的回應還硬坳無口誤。第二份:陳情民眾表示履次不經查證散播錯誤資訊,這次甚至說JK=援交等誇張言詞,所謂 JK在日本是指女性高中生的意思じょせい こうこうせい並非指援交。NCC表示:請回復民眾並副知NCC。
函覆NCC說明如下︰
敬啟者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收到了。
首先,很感謝您的收看及關注,有關您的申訴案,說明如下:
一、節目中來賓江中博在節目中提到的資料引用自聯合報報導,部分內容如下:
「日本,有一種行業叫做『JK生意』。12到17歲的女學生(日文Joshi Kosei)以提供陪同散步、陪躺、按摩等服務來換取金錢,而最後卻容易導致未成年性交易行為。根據《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在去年10月,聯合國兒童色情問題特使布基契奧(Buquicchio)估算出『有13%的日本女學生援交』的數據,引發了日本各界的震撼。日本政府查證後發現,該數據並沒有客觀依據。不過,另據《產經新聞》日本警視廳報告指出,『JK生意』並不受《風俗法》的規定,難以把握其實際服務內容…」。
二、但來賓江中博在節目中說成:「JK這兩個字就是指援交」,確實過於簡化,導致口誤,事後江中博表示,「我講的是JK現象的延伸,聯合國都重視日本高中生援交問題日益嚴重,只是把這些現象講出來,如果有網友認不妥,我們會虛心接受」。也再次澄清:當時來賓講述時,過於簡化而造成口誤,中天電視很謝謝網友反應。日後,會持續注意相關新聞之製播,並就觀眾指教虛心審視檢討。
再次感謝您的意見及來函。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
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5/8/24 命運方程式製作單位態度很差,打電話進去詢問產品,一副就是買不起就不要問的態度,讓人感覺很差,很想打去NCC投訴這個節目。 已轉知業務部處理。
105/8/25 105年8月24日快點TV 播報旅行社倒閉新聞,誤植到他們公司賣場畫面,要求撤換畫面。 已轉知新媒處處理。
105/8/26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中天新聞台105年8月23日14時許「大政治大爆卦」現場直播新聞節目,來賓中州科技大學的教授於節目約14:45至14:50左右,罵髒話,講「幹!」,陳情民眾請該教授守本分。NCC表示:請回復民眾並副知NCC。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8/26 105年6月18日以非本園家長盗錄家長座談會片段剪接影像交由 貴電視台新聞記者,控訴本幼兒園不僅尚未立案完成即開班招生,更有多次體罰、虐待學童之情形發生,致數名學童身心受創云云。惟查,上開說法僅係家長之片面臆測之詞,並無任何證據可資證明本幼兒園確有不當管教之事實,本幼兒園及教育局即曾多次針對上開事件進行調查,亦無發現存有任何損及學童權利或故意虐待學童之情,足徵上開家長交予 貴電視台記者之指控是否屬實,已有相當之疑問。而  貴電視台於新聞播報前,在未向本幼兒園查證或作平衡訪問之情形下,隨即以聳動標題「童賴床幼教施暴」云云製作新聞二則,並將該則新聞上傳於網路自105年6月18日至今供不特定多數人觀看閱覽,此舉顯已嚴重侵害本幼兒園之權利及商譽,為此,本幼兒園特以此函通知  貴公司,請於司法釐清本件事實前盡速將新聞下架,不再對外刊載或播送;倘  貴公司不予理會,繼續上傳於網路播送不實資訊者,本幼兒園必委請律師依法提起訴訟,絕不寬貸。臺北市私立國際○○○○幼兒園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8/29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新聞台105年7月30日21時,「台灣大搜索-師奶殺手寇世勳 擁雙妻享齊人之福」節目,描述寇世勳有大小老婆之內容,恐有鼓吹一夫多妻制或歌頌小三文化之效果,疑妨害公序良俗等。NCC要求︰請回復民眾並副知NCC。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8/30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談話性節目常常只講幾句話就進很長的廣告。民眾希望新政府有所作為的管理。NCC表示:僅轉知民眾意見,無須回覆。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中天電視】105年7月客服暨申訴案明細表

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105/7/6 觀眾吳小姐來電要求YouTube 20160704赴歐工作WiFi掛點「免責條款」業者不賠的新聞報導下架,因為前面幾秒畫面,是使用其公司的畫面。 已轉新聞部處理,新聞已下架。
105/7/6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小組接獲民眾申訴【網路新聞-秦偉被抖出快槍俠隱疾?知名命理師分析性功能很持久「一夜七次郎都沒問題」中天快點TV】,申訴人表示:秦偉的性侵新聞,報導過於露骨之外,還扯到命理師,除了降低國人水準,戕害國家幼苗之外,還嚴重影響國人智商。請撤銷此類媒體的執照。讓台灣更好。 已轉知新媒處處理,新聞已下架。
105/7/9
民眾申訴為什麼不播報台東的新聞!只有爆炸案重要嗎?只有台北人才是人嗎!住在別縣市的台東人是多麼著急!!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105/7/11
民眾申訴記者採訪關於去年學生在廁所開玩笑的新聞,當初只給中天新聞採訪,沒想到各台都有播出,一直炒作,他台反應後都已下架,唯獨中天新聞還沒下架,請將新聞下架處理。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7/11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綜合台105年6月25日「愛妮雅化妝品隱藏的歌手」節目播錯節目內容,原預告強打隱藏的歌手第一季第11集,但是當天晚上八點竟重播費玉清的歌唱節目(第一季第3集)。陳情人表示期盼很久竟然播錯內容,盼NCC轉告中天。NCC表示:僅轉知民眾意見,無須回覆。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
105/7/11
NCC來函表示接獲陳情,中天綜合台「美國棉我的超人爸爸」節目內容中,不定時於畫面中揭露「中天必POTV」APP及QR code,每次露出停留時間長達約一分鐘,並於廣告時段插播「全亞洲第一支360直播APP-中天必POTV」廣告,疑涉有推介特定播出平臺之情形。NCC要求:文到七日內,就本案提出相關說明,以利NCC後續行政作業。 函覆NCC說明如下︰一、 查,本公司所屬中天綜合台105年6月5日播出「美國棉我的超人爸爸」節目(下稱本節目)內容中,不定時於畫面中揭露「中天必POTV」APP及QRcode,係以節目內容與視聽觀眾之互動為目的而自然呈現。再者,「必POTV」APP係一種利用電腦及網路等科技作為新興傳播形式之新媒體媒介,確實係同屬本公司媒體家庭頻道之一,係為本公司家庭頻道節目預告之跨頻宣傳,提供視聽觀眾多種選擇節目收視管道的權利,及增添予視聽觀眾更多元、更豐富的資訊。二、 本公司一向秉持遵守廣電法規及相關製播規範,並非蓄意有違反法規之情事;為免疑慮產生,本公司已移除前揭所述相關APP及QRcode等標識。綜上所述,本公司對於未來相關節目之製播,將再特別注意及遵守相關法令規定與自律規範。尚祈 貴會明鑒,不勝感禱。
105/7/14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105年7月10日14時許「新聞龍捲風」,節目中教授民眾自製炸彈,恐會讓有心民眾模仿試做炸藥,節目嚴重違反新聞道德,恐會對於社會秩序更加混亂。NCC表示:請回復民眾,並副知NCC。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5/7/14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出,中天新聞台105年7月4日「台灣夫妻肯亞新婚蜜月遇難」,當事人家屬不同意新聞台使用有關亡者之肖像、照片、影片,但中天新聞仍擅自使用並製作新聞播收。NCC表示:僅轉知民眾意見,無須回覆。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105/7/15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出,中天新聞台105年7月7日下午1時05分報導颱風登陸時間與東森新聞台不一致,陳情民眾要求NCC轉知新聞台。
NCC表示:僅轉知民眾意見,無須回覆。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105/7/19 民眾申訴「夜問打權」節目晚上11點播出跟凌晨3點有何差別?早上起床準備看5點重播,結果竟又改為凌晨3點重播!怎麼改來改去,不顧忠實觀眾權益,請改回5點重播,可以早點起來收看!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105/7/19 民眾反應「大政治大爆卦」報導有誤: 1.車子不是韓國車種,是日本車。2.台灣遊覽車不是拼裝車,全是交通部監理處認證通過。3.為什麼安全門不能從外面開,是因為交通部2004年明文規定,只能從裡面開門。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105/7/20 民眾申訴中天新聞最近經常出現低俗廣告-「戰殺曉」廣告:一、廣告的訴求主題極不明顯,所廣告者為何也不清楚?!二、使用言語是極為低俗閩南語,國語也不構成任何意義,可以説極為牽強,對我們營造優雅社會環境既無幫助,也損害貴台格調,更有甚者,對兒童或青少年也造成極壞影響效應。希望貴台本著提高素質的精神,禁播這類低俗廣告。直率而言,大多數新聞媒體已經被台灣民眾批評為台灣的亂源,貴台尚有製作一些有高度水準的國際新聞節目,如「文茜的世界週報」等,希望貴台能夠愛惜羽毛。 已轉知業務部參考。
105/7/21 民眾抗議中天新聞剝奪看「夜問打權」的權益!那麼晚首播,三更半夜重播,是服務夜貓族嗎!?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105/7/21 民眾李先生來電反應在台東多良車站有位自稱是中天新聞的男性記者拍了他的人和車子,希望不要在電視上看到,不然就會有法律的責任!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105/7/25 民眾申訴「夜問打權」寫晚上11點播出,但都是10幾分才播,讓我們白等10幾分!少看10幾分!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105/7/26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105年7月18日「大學生了沒」,陳情民眾認為對有玩Cosplay的來賓不尊重,具有人身攻擊的傾向,恐導致社會大眾誤認玩Cosplay的孩子們都是壞小孩。NCC要求:請回復民眾,並副知NCC。 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收到了。
首先,很感謝您的收看及來信。針對投訴NCC有關中天娛樂台『大學生了沒』的節目內容,說明如下:
(1)該集主軸為「她們橫霸網路世界 電玩女神降臨」,重點討論時下廣受歡迎的電玩女神的成名故事,並未作過多討論Cosplay 相關內容,只有少部分提及其中一位女神代表羽杏是以Cosplay 出名,其間提到Cosplay 辛苦處等等。
(2)節目進行中有設計一個投票活動,由來賓互相投票 「誰最不適任電玩女神」,單純是一個發想,沒有針對對象或結果刻意多作評述,雖然是以Cosplay 出名的來賓羽杏獲選,但僅是來賓的個人想法的投票結果,且主持人現場已立刻緩頰及安慰處理,並已由來賓們再鼓勵女神羽杏應該往Cosplay 路發展等等。
(3)製作單位重申本節目並未有要對Cosplay 任何不良評論或人身攻擊或讓觀眾產生誤解的觀感出現,如因該投票活動投票結果而使部份觀眾觀感不佳,我們是予以尊重並深感遺憾。
往後在製作內容方面會持續嚴格把關,謝謝您的提醒!
中天娛樂台持續提供輕鬆愉快、親近無壓力的優質節目,
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娛樂台敬啟
105/7/28 民眾何小姐來電申訴中天新聞控狠妻不顧幼嬰的報導,指稱當事人遺棄小孩,此為不實報導,如影響其相關判決,將提告並要求新聞下架!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中天電視】105年6月客服暨申訴案明細表

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105/5/31 民眾檢舉於5月22日「西安世博園遊客最愛」的新聞, 認為有「置入性行銷」或「新聞廣告化」之嫌,想請報導該新聞的記者對於該民眾提出的看法給予正面回應,並親自說明對此新聞的處理方式。同時,民眾也已將此新聞的問題向NCC舉報,希望中天新聞台能更重視觀眾的意見,儘速處理、解決。 羅小姐 您好: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
有關您指稱的新聞內容說明如下:
本則新聞「古都西安不忘現代化 世博園遊客最愛」,主要報導西安市於西元2011年世界園藝博覽會所呈現的現代化建築,加上古都歷史文化,衍然已成為西安旅遊熱門景點,促進當地的觀光旅遊發展的情形。借此報導反思我國觀光旅遊業,以刺激帶動經濟提升發展,其是有一定之新聞價值。再者,中天新聞製播新聞內容向來悉依相關法令與自律規範製播。然因中天新聞相當重視觀眾想法及意見,日後,中天新聞會再特別注意相關新聞專業之製播內容。特此說明並感謝您的反應。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中天新聞敬啟
105/5/31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台105年5月24日「薄利多銷自助餐 肚皮、荷包吃飽飽」報導,新聞直接報導點名台科大餐廳的自助餐經濟實惠,也強調交大的自助餐消費比外面餐廰划算。有置入行銷台科大與交大自助餐的疑慮。NCC意見︰僅轉知民眾意見,無須回覆。 已轉知新聞部。
105/5/31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綜合台105年5月22日「超強17練習生」報導,節目一開始主持人要求參賽者上台量體重,陳情民眾認為誤導社會大眾,認為瘦、體重輕就是美。主持人更明確指出49公斤對於女生而言太重,應低於該數字。身為大眾媒體應鼓勵青少年少女對自己身體印象感到自信與滿意,並培養正確的飲食及運動觀念。NCC意見︰僅轉知民眾意見,無須回覆。 已轉知節目部。
105/6/2
吳先生來電反映,「20160602中天新聞  不滿遛狗被趕嫌犯暗夜豪宅工地縱火」報導中,縱火不是因為被驅離遛狗,根本沒這回事,是因為標不到案洩恨!請再與吳先生聯繫。 已轉新聞部處理。
105/6/2
店家許先生客訴2016年6月1日「手搖飲再中標!進口茶葉農藥超標 最毒的是『這種茶』」新聞,一直出現許先生店家的商標,但許先生表示茶葉檢查都是合格的,也已律師連絡要對中天新聞提告了,請新聞部回電並立即下架新聞。 已轉新聞部處理,新聞已下架。
105/6/3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台105年5月22日「古都西安不忘現代化 世博園遊客最愛」報導,整則新聞幾乎是專為西安設計的觀光形象廣告。內容聚焦在西安作為一名勝景點,以及如何吸引國內外觀光客至此地遊覽。報導中透過導遊之口,介紹西安的現代化建設,亦不忘提及西安歷史悠久的古城文化,這些甚至也讓西安成為民眾票選最受觀迎的旅遊景點。陳情人懷疑這則新聞有「置入行銷」或「新聞廣告化」之嫌,請NCC審查並督促中天新聞台改善。NCC要求︰請回覆民眾並副知NCC。 已轉新聞部處理。
105/6/3
民眾彭先生來信提請中天新聞台立即撤除超跑拍賣之錯誤報導,1. 20160503中天新聞超跑達人變欠稅大王遭破門查扣3車;2. 快點TV。2篇報導錯誤百出,以散佈惡意文字,犯加重誹謗(刑310II),藉連結民眾彭先生全名,侵害其人格權,民眾彭先生表示沒有欠稅! 彭先生 您好: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有關您指稱的新聞內容說明如下:相關新聞資料來源係依據地檢署執行處所提供,因認有新聞價直而作相關採訪製作而播出。
 但因本公司相當重視觀眾想法及意見,為免疑慮產生,本公司已將該則新聞作下架之處理。日後,本公司依然會持續注意相關新聞專業之製播規範。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中天新聞敬啟。
105/6/4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台105年5月21日「老蕭臉書喊『雙胞胎太俗應漲價』 引筆戰」報導,屬透過名人來炒作之「業配新聞」,報導中已具體指出店家之相關資訊,新聞畫面也拍出攤販的整體外觀,足供民眾辨識。NCC要求︰逕復並副知NCC。 已轉新聞部處理。
105/6/8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小組來信表示,有民眾申訴【網路新聞-情慾作家砲火猛烈 嗆「小燈泡她娘真是一個xx媽」 必PO TV】的案件;iWIN將民眾意見轉達,之前已有多件與該報導相關的申訴案件,iWIN也函轉各新聞網站,各新聞網站已將相關報導移除,如三立新聞、NOWnews等。以上供參考,敬請參考申訴民眾意見。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小組 您好: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有關您指稱的新聞爭議因具新聞性,中天根據事實報導且悉依相關之自律規範製播。但因中天重視觀眾想法及意見,為免疑慮產生,本公司已將該則新聞作下架之處理。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5/6/9
江小姐來信表示,一直是中天電視台的忠實觀眾。最近看到越來越多類似業配文的報導,覺得有些困惑,開始懷疑其報導的中立性。譬如今天下午五點左右,看到一則報導,是關於提供大眾遇連假塞車時,解決內急的方法。此篇報導替產品打廣告的方式,太過明顯。建議未來有類似報導,是否可以在畫面下方加註小標或註記,讓閱聽者知道,這是一篇廣告贊助的報導。最後,謝謝中天電視台的辛苦付出! 加油! 期待儘速的回覆。 江小姐 您好: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有關您指稱的新聞內容說明如下:本新聞報導內容主要是在提供民眾之日常生活資訊以供參考,因考量適逢端午節連假期間,提供連假注意事項舉例如遇塞車時應如何解決內急等,同時,也藉此提醒民眾如開車上高速公路前應少喝水,以減少發生內急產生的困擾。特此說明並感謝您的反應。相關製播內容呈現,均悉遵照相關法令與自律規範製播。日後,中天新聞依然會持續注意相關新聞專業之製播規範。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5/6/13
民眾來信表示,關於中天電視台2016年6月9日報導大樓主委案件,在新聞中刊登許多嫌疑犯之照片,但卻包含完全無相關人員,雖經馬賽克處理,但因身型特徵而引起不必要之誤會,請和警調單位釐清所有相關人事證,刊登真正相關人員,避免誤導或影射無辜人員而造成其聲譽嚴重受損! 麻煩盡速撤下無相關之照片,謝謝! 已轉新聞部處理。
105/6/14
民眾來信:To CTI TV news team, Please do correction of the news broadcasted. Refer to attached picture, it was not happening in Singapore as the news broadcaster reported. 不是發生在新加坡, 請更正。 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 有關您指稱的新聞內容說明如下: 經查,該則新聞事件確實是發生在西元2011年的新加坡,因認具新聞價值,再佐以同樣是和新加坡一樣採鞭刑執行刑罰的國家之馬來西亞相關YouTube影音圖片製播。相關之新聞內容呈現,均悉遵照法令規定與自律規範。然因中天新聞相當重視觀眾想法及意見,日後,中天新聞會再特別注意相關新聞專業之製播內容。特此說明並感謝您的反應。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中天新聞敬啟。
105/6/14
陳○○來電反應,有關於2016年5月26日「食在不安-保麗龍」的新聞斷章取義,之前有聯繫過答應要請南部做後續平衡報導,卻一直未回電,希望盡快回覆聯繫。 已轉新聞部聯絡回覆。
105/6/16 2016年6月16日中天新聞「找議員協調保單紅利 雙方談不攏!男揮刀自殘」報導中,當事人弟弟及媽媽來電表示,當事人一直吵著要自殺,希望新聞下架不要再播放了。 已轉新聞部處理。
105/6/22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使用20150220的舊新聞,在2016年06月09日重新播放,當成是端午新聞再播。陳情人強烈質疑有圖利小便尿袋之廠商或業配之嫌,且有誘導民眾購物之嫌。NCC要求︰請回復民眾並副知NCC。 已轉新聞部處理。
105/6/24 邱小姐反應新聞「Uber:我不是小黃!堅持走導航路線還拒載」報導記者沒求證Uber公司就報導出來,且客服回的信是中文信並不是新聞報導中的英文信,請報導記者回電並下架新聞。 已轉新聞部處理。
105/6/25 民眾謝○○及朱○○來信表示:2016年6月25日「隱藏的歌手」節目怎麼是重播費玉清的?預告的都沒播出。 您好:謝謝您對中天節目的支持,因為製作進度延誤了,改播費玉清專場,造成您的不便,我們深感抱歉。
105/6/27 民眾來電表示:2016年6月25日「隱藏的歌手」為什麼是重播費玉清的專場呢? 您好:謝謝您對中天節目的支持,因為製作進度延誤了,改播費玉清專場,造成您的不便,我們深感抱歉。
105/6/27 20160625中天新聞「欠薪?亂喬攤位? 21萬人球鞋社團惹議」,當事人簡先生反應只提供截圖給予報導,其他畫面及採訪錄音不公開,但新聞還是播報空拍畫面及採訪錄音,現在廠商要求下架新聞,如不下架就提告。 已轉新聞部處理,新聞已下架。
105/6/29 民眾來信表示:你好,針對必POTV這則新聞「愛貓族注意!養貓恐得皮膚病 醫生籲不要太親近」這幾年有一種皮膚病開始盛行,患者發現身上長了特殊的疹子,求診皮膚科才發現,是因為養貓所引起。是否有什麼根據,皮膚病叫什麼,患者認定是養貓引起的皮膚科?我覺得下這樣的標題跟內文實在極度不恰當也不專業,這是一種以耳傳耳的說法嗎?  沒東西可以寫硬要交稿的意思嗎? 已轉必POTV 參考,並回覆內容如下:
您好:您的來信,中天已經收到。這篇文章是諮詢皮膚科專科醫師馮文瑋後所撰寫之文章。原文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629003219-260405  再次謝謝您的來信!

針對「旅行社向華航求償新聞」中天新聞特此聲明

網友臉書上傳 《本土特色》,指稱新聞採訪過程嚴重謬誤。
中天新聞部對此作出二點聲明:

一、網友稱記者說出「我們想要拍一疊紙…..那個,可以拍這疊嗎?請你翻一下。」等云云,經調查,當日非本台記者要求,亦無拍攝翻閱資料之動作。

二、網友雖未指明中天新聞,但刊登之照片確為中天新聞記者,因而引發其他網友批評,影響聲譽甚鉅,中天新聞在此發表嚴正聲明,採訪過程並無臉書內容指稱之事實。請網友切勿以訛傳訛 特此聲明!

【中天電視】105年5月客服暨申訴案明細表

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105/5/2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台105年4月26日「新聞深喉嚨」節目,節目公然將特定政黨的黨徽以不容忽視的大小置於背景中,且就在主持人的正後方,不僅嚴重影響閱聽人的觀念,更令其極度質疑節目內容的可信度。NCC要求︰盡速提出相關說明以供NCC回覆民眾。 轉知新聞部,並已函覆NCC提出相關說明如下︰  查,旨揭新聞節目之背景,係本公司依節目性質以美術佈景設計所呈現,旨揭新聞節目中之攝影取景亦運用多角度之技巧呈現。本公司旨揭新聞節目相關製播內容,均悉依相關法令與製播規範。本公司相當重視觀眾意見,對於新聞製播將進行更嚴謹把關,俾利提供最可靠及最新資訊予觀眾收視。如有造成誤會,敬祈海涵。
105/5/3
民眾徐○○來電表示,你們2016/1/20新聞標題「300案命理師[林真邑鏡頭前崩潰」新聞未採訪我、查証我,就毀謗我! 已轉新聞部及中天倫理委員會處理。
105/5/3
民眾黃○○表示,關於4/9貴電視台未經查證,報導有關龍魚不實ㄧ事。(購買兩條最貴的紅龍)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5/5/4
民眾來電「20160502中天新聞 怨警車、無線電太吵婦人三拆巡邏箱」新聞暴露她個人隱私,要求立即撤掉網路上新聞畫面。 已致電回覆民眾。
105/5/7
民眾黃○○再次來信表示,關於4/9貴電視台未經查證,報導有關龍魚不實ㄧ事。新聞是有時效性的,針對這事,本人會委請律師,就本人名譽,商譽損失提出告訴。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5/5/13
民眾洪○○表示,「20160513中天新聞 黃金當垃圾丟!拾荒男撿走 失主急壞」中天新聞記者未經同意受訪還播出新聞造成困擾。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5/5/17
店家來電拜託希望撤下新聞報導「20160120中天新聞警站崗照砸店!舞小姐嗆警舞廳又惹事」,此新聞畫面造成其生意一落千丈,店家自稱也是受害者,希望能幫忙撤掉舊新聞畫面。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5/5/17
當事人家屬表示,105年5月16日「新聞龍捲風」節目播出大夜班保全爸爸經常LINE兒子,兒子整天沉溺線上遊戲為啃老族,此為不實報導,要求澄清!!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5/5/19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台105年5月17日「預防強震襲東京 日家戶必備1週存糧」報導,播報日本茨城前一天晚上地震,接著引用某位外籍人士曾預言日本東京將在近日發生強震,讓人覺得恐懼!陳情民眾更表示詢問過正在日本出差的人,當地無此類新聞播報。陳情人質疑新聞台播此種預言之適合性。NCC要求︰提出相關說明,以利NCC回覆民眾。 轉知新聞部,並已函覆NCC提出相關說明如下︰                                                 查, 旨揭新聞報導為NHK日本電視台過去所製播的地震探討專題,多以科學研究為依據,著重在預測及防災的角度,強調日本積極落實防災之課題,係足以成為同處於最活躍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台灣作為借鏡。 再者,世界各國皆致力於地震的預測與防範,生活在地震帶上的人民更應該對地震有適度的認知,以及意識到地震可能帶來的災害,並具備預防地震災害的知識,始能增強地震發生時危機處理的應變能力,減輕地震造成的傷害。旨揭新聞是透過媒體傳播發揮社會教育功能,目的在喚起政府與人民的重視及防災準備。本公司製播旨揭新聞均嚴守相關法令與新聞製播規範。如陳情民眾認為本公司旨揭新聞內容有所不妥,本公司將就觀眾反應虛心審視檢討,對於新聞製播將進行更嚴謹的把關,以服務閱聽大眾。如有造成不便,敬祈海涵。
105/5/19
民眾來電反應「20160518 恐怖前男友騷擾不斷 女子報警求救」,該則新聞未平衡報導,單方面聽爆料人投訴沒有跟當事人求證,要求回電。 已轉新聞部處理並下架。
105/5/23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台105年5月11日19時「暑假速食大戰開打 下午茶vs 早午餐」報導,「班尼迪克蛋」之產品策略部分,較多報導比例,且其內容指出搭配贈品,以及採訪內容為過於正面之報導,故新聞內容雖未僅呈現單一速食產業動態趨勢,以及未直接鼓勵購買,但仍易令視聽眾認為涉有新聞置入之虞。NCC函請中天依相關法規製播新聞報導,並加強新聞編審作業及內控機制,確實改進,以維護觀眾收視權益,避免觸法受罰。NCC要求︰請回覆民眾並副知NCC。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中天新聞敬啟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5/5/28
民眾徐先生來信表示:中天新聞您好:貴公司於5/27晚間7:25播出的一則標題為「餐飲力抗不景氣!徐旭東插旗館外餐廳」的新聞內容,由於已明顯呈現出特定商家之商品與品牌內容,有「於節目中呈現特定觀念、商品、商標、商業服務或其相關資訊、特徵等之行為,其目的在加強視聽眾對置入商標、商品或商業服務的正面情感及認同」之行為,恐違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電視節目從事商業置入行銷暫行規範》禁止置入之節目類型的相關規定。廣播電視所用之公共電波頻道應為全民之利益所用,而不應為私人企業打廣告,煩請撤下所有相關影音及內容,以盡良善媒體人之責。 回覆:徐先生 您好:很感謝您的收看及關注,本公司非常重視觀眾的想法及意見,有關您所指稱的新聞「餐飲力抗不景氣!徐旭東插旗館外餐廳」,係舉例論述就大型餐飲業如何打敗不景氣,以財經面向的資料如營收成長連4季勝過GDP,而且已連續28季正成長等資料而作出之分析及報導。
中天新聞依據事實公正且客觀報導,均遵照法令與自律規範製播。日後,本公司更會持續注意相關新聞之製播內容。
105/5/31
民眾表示105年5月21日「老蕭臉書表示雙胞胎應漲價」的新聞,認為這則新聞很明顯是透過名人來炒作出的「業配新聞」,報導中已暗示該攤販位於「東區」,且是販售「買十送一」「雙胞胎」的店家;新聞畫面也拍出攤販的整體外觀,足供民眾辨識。再者,這則報導大量出現受訪民眾對此店家的一致好評,等於是變相地在為它推銷商品,也算得上是一種「置入性行銷」。同時,這則報導雖具有新聞性,但缺乏議題性,看不出記者報導此則新聞對普遍大眾的利益有何影響?對此,希望貴電視臺能減少此類無意義的置入新聞,多報導一些攸關公眾利益的重要新聞或有關世界局勢的國際新聞。最後,我想請報導該新聞的記者對我提出的看法給予正面回應,並親自說明他對此新聞的處理方式,謝謝! 若有需要,歡迎親自聯繫,期待日後能看到貴電視臺更多優質的新聞。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105/5/31 民眾賴○○來信表示,新聞:20160327 藝起看星聞 
標題:EXO滬演唱會僅唱5首 粉絲受騙喊退票
問題1:標題誤導,標題:「EXO滬演唱會僅唱5首 粉絲受騙喊退票」恐誤導閱聽眾認為EXO有意欺騙粉絲,假演唱會之名,行騙錢之實,使得閱聽眾對該團產生不好印象。事 實:欺騙粉絲的是中國大陸的主辦方,而非EXO或其經紀公司。建 議:標題改成「EXO滬拼盤演唱會粉絲受主辦方詐欺,怒喊退票」。
問題2:報導內容有誤,記者於01:22說:「變成了拼盤演唱會」。事 實:本來就是拼盤演唱會。建 議:記者報導說詞改成「這是一場拼盤演唱會但各團演出時間比例不均,演唱會主打EXO,但另一團體B1A4的表演時間卻明顯多出EXO」,且當初公布的拼盤演唱會海報下方就列出了「EXO & B1A4」,記者雖將此海報放進報導中(01:12),但海報下方的「EXO & B1A4」被標題文字遮擋,建議可將其完整展示出來。
已轉請新聞部處理。

Full 客服專區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