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消息

中天電視新聞發布及合作伙伴

【中天新聞龍捲風更正致歉】

中天《新聞龍捲風》節目於105年1月19號播出時,談到韓團GOT7唱中文歌,播放他們唱周杰倫的歌,主持人追問他們唱中文歌,全都是韓國人?來賓沒有即時回應,因為當時畫面中兩位團體成員正好是台裔美籍以及香港人,非韓國人,恐讓觀眾造成誤會,特此澄清更正。

【中天電視】104年12月客服暨申訴案明細表

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104/12/7
104年12月06日中天新聞「甩棍砸車、西瓜刀砍人 民眾心驚逛夜市」-店家"小漁村"老闆娘來電抗議中天新聞報導砍人事件對著店家招牌拍攝,已影響生意,希望新聞下架(或打馬賽克處理)。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4/12/9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8次陳情指中天新聞台104年11月16日15點左右之選舉新聞報導刻意忽略了另一位立委參選人呂欣潔,違反新聞中立原則而且沒有詳細提供旺旺中時民調之原始來源與資料蒐集方式要求新聞台補上對參選人呂欣潔之採訪報導,並更正錯誤資訊、公布民調資料來源與蒐集方式等。
NCC要求︰中天提出相關說明俾利該會回覆民眾。
已轉知新聞部,並已函發NCC提出相關說明如下︰經查,104年11月16日中天新聞"選戰密碼"單元之民調資訊引用"中時民調"數據,已在畫面明白註記「資料來源:旺旺中時民調」,其已充分揭露引用資訊來源。由於此次選舉參選人數眾多,該單元選取的解析重點均以民調對象前二到三名作為聚焦,以提供閱聽人選戰資訊焦點。而104年11月16日播出台北第七選區立委民調,係在立委登記參選成為候選人之前所製作,當時此選區參選人共有九位,而該集的民調分析亦是採同一原則製作,因此造成認知差距歧異,特此說明前揭之來函申訴共八件(案件編號:20151127T00011、20151127T00008、20151127T00014、20151127T00007、20151127T0002、20151127T00016、20151127 T00012及20151127T00004),如有造成民眾不便,敬請 諒察。
104/12/9

憑什麼你們可以叫網路撥放花千古的停播~你們中天一天撥2集,可是有一即是重撥的,根本就是在讓費時間啊!憑什麼剝奪其他人要看網路影片的權利,太自私了你們!!! 十分感謝您的支持與指教,關於網路播放停權問題我們正在處理中。另外,手機下載台灣愛奇藝APP,能收看到正版花千骨(並提供連結網址)。
104/12/9

貴台新聞時發現有置入性行銷及違反現行法規之嫌,新聞名稱︰未上映就超夯!星際商機驚人估4800億 敬啟者您好:感謝來函指教,關於您的疑問說明如下:
  本則新聞旨在以星際大戰電影為引,分析台灣產業的相關企業如何搶得商機,深入剖析各個企業的強項,是屬於產業分析的新聞。
中天新聞在製播新聞時,均遵循法令與NCC規範,並沒有指稱情事。感謝您來函。中天新聞   敬上
104/12/11

戴小姐來電針對中天新聞104年11月12日「保全捷運怒嗆老外 警約談到案說明」之報導表示記者未為平衡報導,希望新聞部長官作出回覆。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4/12/14

林小姐來電申訴104年12月5日中天新聞「不合理!?情侶吵架打翻小吃索賠遭錄影」報導之內容不實,請新聞部回電。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4/12/15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於104年12月1日接獲自稱中天電視「真心看台灣」製作單位來電,主動提出採訪邀請並要求受訪者負擔「製作費」八萬。該民眾認為置入行銷和內容製作必須區分清楚,要求NCC嚴查其是否有詐騙製作費的行為等語。
NCC要求︰存參
已嚴正通知該製作單位。
104/12/15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台104年12月15日12點許播出之新聞內容無意義,且妨害公序良俗。
NCC要求︰存參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104/12/15

節目申訴-貴公司之節目〈大學生了沒〉於 2015.10.30 撥放之內容,我認為違反了〈置入性行銷暫行規範〉的以下規範:
1.  該集節目的內容主要是大學生與機車相關的生活經驗之討論,然而節目卻在中途強行出現一段長達四分半的電動機車的介紹推銷,有違節目編輯的獨立與完整。
2.  除了上述之段落外,在來賓的談話中也出現多處顯得格格不入與該品牌電動機車相關的言論,此外所有節目中的情境影片也都有該品牌電動機車的出現,有過度呈現商品、商標、商業服務之嫌。
3.  置入商品的時間光介紹推銷部分的四分半,就已經佔了一集四十分鐘的節目的百分之十,超過了規定的百分之五,另外商品也多次出現占總螢幕一半的畫面,超過了規定的四分之一。
4.  節目只有在片尾以約莫一秒的時間秀出了該電動機車的商標,且是與其他商標混在一起,字幕也只標示「特別感謝」,無清楚向觀眾揭露置入企業。
敬啟者您好:
感謝您對「大學生了沒」的指教!針對您對2015.10.30播出節目違反〈置入性行銷暫行規範〉的質疑,說明如下:
 1、「大學生了沒」主打年輕族群,希望能以娛樂、輕鬆的方式將現今大學生的想法、生活哲學、人際互動…呈現給觀眾,讓節目成為大學生展現自我,抒發想法的最佳平台,亦是讓社會大眾能從不同角度看大學生,理解他們的最佳管道;更希望藉著節目的主題討論能開拓大學生的視野,因此節目主題方向相當多元,呈現手法也多變;本次機車人生的主題發想,便是製作團隊從大學生生活中及網路上經常熱議討論的項目發想出來的,與置入性行銷無關。
 2、本集節目主軸大致分為一、我的第一台車,二、選車眼光,三、另女生傻眼的騎車習慣三大部分,為增加活潑度,因而有情境VCR的設計,由於第一則VCR切入方向是大學生買了新車的現象,故製作單位借了兩台新車拍攝,節目片尾的謝卡,便是因此而放,但其內容中並未特別強調車子,也有他牌機車露出,未有刻意呈現商品、商標、商業服務之意。
3、在第二大段選車眼光聊到夢幻機車及改車部份,談及了眾多品牌的機車,有的還有照片露出,並未獨談單一品牌;會讓GOGORO機車在棚內介紹,主要是製作單位在搜集相關資料時發現該台機車為MIT品牌,設計獨特,還在國際上得獎,被天下雜誌、商業周刊等眾多具指標性媒體報導(如下連結),可譽為另類台灣之光,符合節目向來訴求,又恰好有同學能提供介紹,是故介紹之;該車的獨特性,在現場引發了主持人及大學生的好奇,介紹同學便越講越多,由於效果好,雖經修剪後仍保留有四分多,但有提及該品牌時,我們字幕是以電動車處理,而有品牌logo明顯露出的部份,也遮濛處理,以淡化品牌識別度,絕無刻意突顯該商品之意。
4、綜合上述,再次跟您申明,該集內容與置入性行銷無關,但讓您有如此觀感,   我們已有所警惕,未來在節目設計上會再嚴加把關,避免誤會再度產生!
104/12/17

於本日播出的「新聞龍捲風」節目當中,多次提到「造鉛筆的Mitsubishi公司」在製造汽車飛機戰艦,但事實上造鉛筆的三菱公司與造車造船造飛機的三菱公司並不相關,兩件公司也沒有共同董事或互相持股更不是母公司子公司關係,兩者只共用同樣的公司名稱。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有關您提及《新聞龍捲風》昨日節目內容,經查,昨日提及三菱重工是強調三菱重工在組裝F-35以及國防工業的發展,而來賓江中博誤以為「三菱鉛筆與三菱重工同一公司、或是同一集團」。因而提及「三菱不是作鉛筆嗎?」等詞語。對此,已向來賓江中博反應,兩者並不同,中天新聞也將於稍晚在中天官網上刊登節目內容更正啟事,以免誤導觀眾。並提供網頁連結給您。並提供更正啟事連結 [備註2]貼圖.非常感謝您的指正。
104/12/18

2015/12/17 18:87 撥出的新聞"擔心黑吃黑,媽寶毒販被抓,裝可憐哭嗆要報警"這則新聞有兩個疑問想請教。1. 我想請問一下,請問你們在拍攝犯罪嫌疑人的住處之前,有沒有經過犯罪嫌疑人的同意?為甚麼在新聞中,員警衝進嫌犯住處時,媒體也能闖入拍攝?有沒有侵犯擅闖民宅和侵犯個人隱私的疑慮?怎麼可以未經他人同意而私闖他人住處?員警必須有嚴謹的一套程序,才能闖進犯罪嫌疑人的住處執行公務,這是國家賦予員警調查上的必要權力,若這個事件的員警也非經正式程序而闖入,我會在身調查和詢問,但現在是請問難道媒體也能這樣做嗎?2. 新聞標題是不是有點不太恰當,新聞內容稱這名當事人為嫌犯,但新聞標題卻直接稱「毒販」在審判確定前,是否不應直接為犯罪嫌疑人冠上不確定的罪名,這樣是不是有違無罪推定?新聞不是應該站在中立客觀的立場,而不是在未經過任何審判或調查後就直稱對方為罪犯。再者,稱對方為「媽寶」和「毒蟲」,對犯罪嫌疑人十分不尊重,為甚麼要下這樣的標題,難道不認為這樣的標題會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民眾可能會受這樣的影響,而習慣於對不確定的事擅自下判定,或用這些不尊重的字眼去謾罵、稱呼別人。新聞作為民主政治中人民取得資訊的重要機構,怎能帶動社會這樣的氣氛?我認為能讓社會大眾迅速了解是好事,但當今天這樣的舉動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刻板化、不尊重的風氣)已經大於讓民眾快速了解事情的優點,那這樣的舉動有甚麼意義?況且要讓民眾快速了解的話,只要加幾個字就能解決,例如:犯罪嫌疑人還想依賴母親之類的句子,就能達到你們的目的,那為甚麼要採用這樣的方式?我無法想出好的標題,因為我的專業並不是大眾傳播,只是作為電視機前的觀眾,認為你們產製的內容讓閱聽眾感到不舒服,也帶動社會不好的風氣,以另一個角度來說,諸位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字眼能讓民眾快速了解,或許跟媒體和網路一直不停的使用、一次一次循環、加強民眾心中的刻板觀念,才會造成?網路也是很大的原因,但若電視媒體能自律、減少運用這樣的詞彙,對民眾還是有很多正面影響。以上問題,懇切地希望能得到諸位迅速地回復,謝謝您。 敬啟者您好:感謝來函指教,關於您的疑問說明如下:首先20151217中天新聞擔心黑吃黑!媽寶毒犯被抓裝可憐哭嗆要報警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_hp87JBLDo
這個標題寫明『毒犯』,非來函指稱“毒販”。本則新聞是警方辦案抓拿毒犯,資料與訊息都是警方提供,這是警方依法執行公權力打擊罪犯,維護並保障社會秩序與法律。中天新聞在製播新聞時,均遵循法令與NCC規範,並沒有指稱情事。感謝您來函
104/12/19

接獲4次置入性行銷申訴︰
新聞播出日期︰104年12月7日19:15 新聞來源網[備註3] 
申訴部分:
1.雖是介紹星際大戰及周邊產品,但是其介紹內容過於集中,像樂高、BB8機器人玩具,其中非常明顯的項目就是樂高玩具的置入性介紹,不但詳述玩具種類,而且商標完全沒有馬賽克隱藏,頗有置入性行銷嫌疑。
2.後述BB8機器人還跟台灣產業有關,請問前述樂高產業的介紹有什麼意義?相信不只該廠商趁勢推出相關產品,為何只報導樂高?
以上似乎違反法規:《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電視節目從事商業置入行銷暫行規範》
參、禁止置入之節目類型
一、新聞(節目):含各類型新聞報導、新聞深度報導、新聞座談(評論)、新聞節目(指以新聞本質為基礎,除新聞報導以外,所延伸出來各種形式之節目)、時事、雜誌型節目或其他本質屬事實呈現之內容者。
敬啟者您好:感謝來函指教,關於您的疑問說明如下:本則新聞旨在以星際大戰電影為引,分析台灣產業的相關企業如何搶得商機,深入剖析各個企業的強項,是屬於產業分析的新聞。中天新聞在製播新聞時,均遵循法令與NCC規範,並沒有指稱情事。感謝您來函。                                                                             中天新聞   敬上
104/12/21

接獲NCC來函指有民眾提出關於中天戴主播的陳情,希望主播再謹言慎行些,並表示不排除作出激動的抗議行為,要求中天主播或中天回信。 已轉知新聞部,並請中天戴主播回覆投訴人。

104/12/23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台104年12月18日早上10點18分左右有關中央市場之報導,指「菜爛掉就不能吃,但是水果切掉壞掉的部份可以吃」有誤,陳情人認為水果其實還是要注意,並非切除爛掉的部分就可以食用。
NCC要求︰逕復並副知
李小姐您好:您的來信,中天收到了。
首先,很感謝您的收看及關注,有關您的疑問回覆如下:
本則新聞中「菜爛掉就不能吃,但是水果切掉壞掉的部分還可以吃」的說法,是因轉述市場回收業者所表達蔬果的棄置有些浪費,水果切掉壞掉的部分還可以吃…等語,但這不代表整個新聞我們認為切掉壞掉的部分還可以吃。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4/12/23
NCC來函表示中天新聞台104年12月17日有關總統、副總統辯論,只有報導2組候選人,有不公平之虞。
NCC要求︰提出說明予NCC回覆民眾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4/12/29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出104年12月7日新聞台「未上映就超夯!星際商機驚人估4800億」報導皆在介紹星際大戰與其周邊商品,廣告置入相當明顯,涉違反節目與廣告未區分。
NCC要求︰逕復並副知
黃小姐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收到了。
首先,很感謝您的收看及關注,有關您的疑問回覆如下:
本則新聞旨在以星際大戰電影為引,分析台灣產業的相關企業如何搶得商機,深入剖析各個企業的強項,是則屬於產業分析的新聞。中天新聞在製播新聞時,均遵循法令與NCC規範處理。希請理解。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
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4/12/30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104年12月24日新聞台「王思平開跑車進豪宅 搭郭雪芙小開舊愛」報導,內容不實,妨礙隱私,對社會大眾無意義,涉違反新聞倫理,請撤下來等語。
NCC要求︰逕復並副知
林先生您好:
您的來信,中天收到了。
首先,很感謝您的收看及關注,有關您的疑問回覆如下:
本則「王思平開跑車進豪宅 搭郭雪芙小開舊愛」係引用跟進平面媒體的報導,屬於時事報導相關新聞,內容均已向王思平的經紀人查證過,畫面亦是引用平面媒體照片以及王思平公開演出活動,並無台端所述有內容不實及妨礙隱私之虞。中天新聞在製播新聞時,均遵循法令與NCC規範處理。希請理解。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中天專業倫理規範」修正條文對照表

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中天專業倫理規範」修正條文對照表
                                      2012年08月13日  中天倫理委員會製訂通過
                                       2015年12月23日   中天倫理委員會修訂
條文 原條文內容 修訂後條文 內容 修訂理由
第四章   社會事件製播原則:

(三)、綁架事件處理:

第四章   社會事件製播原則:

(四)、性侵害與裸露事件處理:
(三)、綁架事件處理:
1、人質尚未安全脫離綁匪控制前,不得採訪、報導或製播相關節目。
2、人質安全脫離後之採訪、報導,避免侵害其隱私及二次傷害。
3、綁架案件,不可洩露其任何可資辨識的身分資訊。
4、不得擅自指稱被綁架當事人有「斯德哥爾摩症」。
5、對於綁架嫌犯的犯罪手法與過程,不可具體描述。
1、對被性侵害的當事人,應保護其身分資訊。
(三)、人質事件處理:
1. 以人質生命安全為最優先考量,不論人質事件處於未公開或已公開狀態,均不得有任何危及人質生命安全的採、編、製、播行為。
2.人質安全脫離犯罪行為人控制後之採、編、製、播,為避免侵害當事人隱私及造成二次傷害,應取得當事人同意始得為之。但檢警或其他主管機關主動發布消息者不在此限。
3.不論人質事件處於未公開或已公開狀態,媒體應審慎履行專業任務,不可妨礙警方談判與營救任務,避免擅自與人質及犯罪行為人接觸,不可主動聯絡、採訪犯罪行為人或人質。若有無法避免之接觸,不做現場LIVE直播,並應盡速向警方報案。
4、綁架案件,不可洩露其任何可資辨識的身分資訊。
5、不得擅自指稱被綁架當事人有「斯德哥爾摩症」。
6、對於綁架嫌犯的犯罪手法與過程,不可具體描述。
1、對被性侵害的當事人,不得揭露其身分資訊。但經有行為能力之被害人同意、檢察官或法院依法認為有必要者,不在此限。
配合衛星電視廣播同業公會於2015年9月17日修訂新聞自律執行綱要第三條「人質事件處理」,11月第42次新聞自律聯席會通過
立法院2015年12月8日三讀修正《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部分條文,明定任何人不得以公開方式揭露性侵被害人姓名及可供辨識的身份資訊,違者若為媒體,最高可處60萬元以下罰鍰、個人可處10萬元以下罰鍰。

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104年第五次倫理委員會議 會議記錄

時  間:民國104年 12月23日(星期三) 上午 10 時00分 整
地  點: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6段25號4 樓  中天電視 小會議室
出席委員:蔡委員念中 、湯委員允一、杜委員聖聰、賴委員芳玉、林委員照程、陳委員美華。(馬委員詠睿,出差請假)。
列    席:法務經理蔡玟瑛、主任賴麗櫻、編審薄征宇、編審何興邦
主  席:陳主任委員 光毅             
紀  錄:田炎欣

【中天新聞龍捲風更正致歉】

104.12.17中天《新聞龍捲風》節目中將「三菱鉛筆」以及「三菱重工」誤會為同一公司或集團,經查為來賓認知有誤,兩公司「三菱鉛筆」、「三菱重工」完全無任何關係,特此更正,並對兩公司致歉。

【中天電視】104年11月客服暨申訴案明細表

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104/11/5 NCC來函轉知民眾陳情表示民國104年10月31日11點40分至50分有關中國大陸之 報導,直接播放中國新聞畫面,且內容缺乏新聞價值。
NCC要求︰存參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104/11/10 當事人陳店長反應新聞「『投訴就告妳』! 店長趕客遭蒐證開除」沒跟本人求 證過就報導是犯法的,請記者回電 。當事人稍晚再次來電表示希望新聞下架就好,不用回電。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4/11/18
示範影片當事人母親的朋友曾小姐反應11月15日新「聞簡直不要命!3男騎單速 車連闖紅燈」裡47秒有位建中學生騎單車影片沒註明是示範影片,造成建中學生的困擾。請記者回電。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4/11/19
你們中天新聞是有多爛!?"18歲正妹酒後失足"開這樣的標題你們不羞恥嗎! ?記者是連正確中文都不會寫是不是!?書寫中文不會寫嗎!?你們主管是智障?…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104/11/19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民國104年11月13日下午1點20分至40分左右中天電 視網路直播HD頻道麵包店及大陸電視劇的置入性行銷過多。
NCC要求︰逕復並副知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104/11/20
政大阿語系林老師 反應昨天下午3點中天記者訪問一位政大阿語系劉OO老師, 該老師已經不在政大任職了,請更正。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4/11/20
為何中天youtube的中午時段,線上直播,到了一點廣告播了快一小時,能不能 讓觀眾好好的看完新聞播報一直切掉,賺錢也不是這樣,那還不如關掉。
新媒處提供回覆如下︰
目前直播已正常運作,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也非常感謝您的來信建議!
 104/11/23
今天情侶酒駕新聞,我是當事人,那女生並不是我女友,我快結婚…報導與事 實不符,會讓女友誤會!你們未求證就報導,希望不要再播,網路影片、文字也請下架。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4/11/24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民國104年11月18日新聞台「畢旅驚魂!砂石車擦 撞8傷 1人恐截肢」報導,逕行使用未成年受害人之照片,只有在眼部打上馬賽克 恐有不妥。
NCC要求︰逕復並副知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
 104/11/26 顧問公司王小姐、劉小姐多次反應昨日跑馬燈有出現「黑台仲介」。 對他們公 司造成嚴重傷害已將畫面擷取提告 ,請新聞部長官回電。
已轉知新聞部,並表示跑馬燈只跑一次,新聞沒播,並昨已回電)
 104/11/16 為何星期六沒播非常完美?怎麼可以為了雅典納而沒播?!
已告知節目異動。
 104/11/27 新聞影片內容未更新-這裡是前銓敘部長朱先生,下面三則連結是貴報有關於朱 部長的影片,影片中所述涉嫌貪汙案已於103年12月25日由最高法院檢察署簽結,證明查無不法。如需任何證明文件,樂於提供 。為顧及朱部長名譽及權益,希望貴報能將影片撤下。
已轉知新聞部參考
 104/11/30 抓包女友偷吃!綠帽男當眾毆「小王」,當事人林先生(影片中毆人者)來電指 控新聞畫面未經他允許播出,請記者回電。林先生稍後再次來電希望YOUTUBE新聞也一併下架。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相關新聞及影片均已下架。

【中天電視】104年10月客服暨申訴案明細表

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104/10/5、104/10/13、104/10/14 民眾來電及NCC來函均表示反應新聞"東港瘋「迎王」 灑鹽引火勢,垃圾滿地"記者應先了解迎王法會儀式再報導,垃圾滿地是鎮公所說可以的且也有外包商清理,怎麼會把迎王跟垃圾做成一則新聞,這樣是很沒有禮貌的,要求新聞下架且公開道歉。
已告知高雄採訪中心。相關新聞已陸續撤掉。且陸續函覆。
 104/10/5、104/10/6 黃小姐來電指控中天新聞"搭小黃距離太近 司機飆罵車蓋砸頭"未採訪計程車司機方面,只憑乘客單方面說詞,請回電處理,否則一併提告。 已告知新聞部。
104/10/14
儒林補習班李主任來電控訴中天新聞"補習班涉誹謗判賠50萬強制法拍課桌椅"未向他本人求證不實報導,要求1小時內回電,否則提告。 已告知新聞部。
104/10/12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104年10月5日11點20分左右中天新聞在 未經查證且未取得影片所有人同意之前,惡意剪接影片及用聳動的字眼搧動收視群眾,以許多誘導性的問題採訪民眾 ,且惡意放大問題,造成觀眾對此活動不良觀感。
NCC要求︰回復並副知NCC
已告知高雄採訪中心。相關新聞已陸續撤掉。且函覆。
 104/10/12 104年10月10日"半罩安全帽無防護小擦撞婦竟身亡 "新聞,你們有 訪問家屬?鑑定結果下來?為何你們報導說"依過失致死罪法辦"?要求你們更正、道歉、下架!
NCC要求︰函復並副知
已告知新聞部。
104/10/19
2011年12月4日職災蟑螂新聞-(周姓記者)
1.新聞中職災證明不是我的(詐欺)
2.日期有誤應該是8/5你們寫9/20幾號…
3.你們只聽信雇主,沒跟我求證!
4.新聞中有我的照片,未打馬賽克。
要求新聞從Youtube下架,還有請記者書面道歉!
已告知新聞部。
104/10/19
當事人老闆娘反應新聞"工讀生PK暴怒老闆娘!遭罵氣憤PO網 "是員 工和員工起口角 。標題也下的太過分了吧 。 我只接受東森新聞的採訪 , 為什麼中天會播呢。 已告知新聞部。
 104/10/20
104年10月14日「股東變業務?75萬投資變買保養品」新聞-店家行政 洪小姐,再次來電反應記者未回電,新聞未下架。
洪小姐委任律師打來,要求回電說明!表示已對投訴人提告。
已告知新聞部。
 104/10/29
唐先生來電客訴中天調查報告「露營車白領新寵 百萬造價門」未經他 本人同意採訪就播出他的影像,以及車牌號碼,對中天新聞提出嚴重的抗議,請記者回電。
已告知新聞部。
 104/10/30 林先生反應新聞"狠父悶死1歲女 裝袋棄屍判12年 "第27秒應是褫ㄔˊ 奪公權而不是褫ㄉ一ˋ奪公權....請記者回電並更正-----
已告知新聞部並會進行修正。

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104年第四次倫理委員會議 會議記錄

時  間:民國104年10月7日(星期三) 上午10時00分 整
地  點: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6段25號 6樓  中天電視大會議室
出席委員:蔡委員 念中 、湯委員 允一、杜委員 聖聰、賴委員 芳玉、林委員 照程、陳委員 美華。 馬委員 詠睿(請假)。
列    席:新聞部執行副總監 謝建文、主播 戴立綱、主任 賴麗櫻、編審 薄征宇、新媒體事業處副理 姚南宏、法務經理 蔡玟瑛。
主  席:陳主任委員 光毅             
紀  錄:田炎欣

【中天電視】104年9月客服暨申訴案明細表

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104/9/2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 104年7月28日「康熙來了」節目邀請爭議人物泛舟哥上節目十分不當,可能 成為負面教材,讓兒童以為颱風天也能去泛舟。
NCC要求︰函復民眾並副知
已轉知節目部處理 ,回覆如下︰
一、 查,『康熙來了』那天節目錄影討論主題為『爆紅人物』,製作目的為 探討『目前網路、新聞等爆紅人物其為何而爆紅?』,藉由節目該人物快速 引起關注與熱烈討論而反觀議論時下網路一些特殊現象。節目純粹以探討爆 紅緣由,並無認同、鼓勵或是傳遞錯誤訊息。
二、 主持人與當集特別來賓並未認同『颱風天就是要泛舟』之做法,泛舟哥 於節目中特別說明「當時只是與某台記者閒聊未正式訪問,但該名記者卻將 閒聊開玩笑之話語剪輯成新聞播出」,反而讓泛舟哥遭到誤解,因其根本未 於颱風天去泛舟。除了泛舟哥自身解釋外,當集也訪問在場之警察,就針對 颱風天泛舟之危險性特別說明,宣導傳遞正確觀念。
三、 綜上,再次感謝觀眾關注及支持,本公司將繼續嚴謹把關敬請期待。
 104/9/8 2015/6/10無照醫抽脂女控後遺症多錄影PO網新聞-因判決書已下來,確定不起訴,希望此折新聞下架。 已下架。
104/9/9
尚朋堂台灣總代理商偉昕公司吳先生來電指控中天新聞"沒開黑晶爐卻爆炸 驚!差一秒波及小孩"報導不實,要求立刻撤掉新聞(包含網路新聞)並回電說明,另外會寄存證信函給中天。 已下架。
104/9/9
9/6中天新聞報導-台灣辣妹送葬影片牽涉個人隱私肖像! 已下架。
 104/9/11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104年9月6日播出女子儀隊之報導,因認違反當初採訪溝通的內容, 使當事人的家屬與親友都被入境,報導影片一播出,家屬已受到打擾。因已 向路透社要求下架,要求中天新聞亦作相同處理,禁止轉播或轉拍並散播影像。
NCC要求︰函復並副知
已下架。
104/9/11
琦美診所來電稱 "無照醫抽脂女控後遺症多、遭錄影PO網"尚未撤除乾淨,請將所有相關新聞撤掉,否則提告。 已下架。
104/9/15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 ,中天主播背景頻繁重複殺人、警匪槍戰、車禍等新聞畫面,感覺很可怕。 已轉知。
 104/9/16 房東陳小姐控訴中天新聞"冷氣只送10度風? 美籍房客控房東不理"報導不實,請回電說明 已下架。
 104/9/17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快點TV「1萬斤鯉魚隨阿彌陀佛聲「被放生」 岸上信徒祥和、水裡死況超慘烈」(http://gotv.ctitv.com.tw/2015/09/80584.htm)之報導內容未經查證,內容有許多不當之處。
1. 放生團體不詳
2. 放生魚隻死亡數量不詳
4. 後續公共問題未釐清
NCC要求︰逕復並副知
[請新媒處協助法務室函覆]
已轉知新媒處處理,回覆如下︰
一、 此篇新聞來源是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發布的新聞,主旨是為了勸 導所有民眾以及宗教團體不要放生,因放生從數據面與邏輯面都嚴重危害生 態環境。商業化放生活動會助長異地放生,導致為放生而捕捉的商業模式盛 行。其中未具體點名宗教團體,主要目的是為了勸大家不要放生,從愛台灣 、保護台灣生態環境著想發文。
二、新北市政府新聞稿:圓滿功德-請以認養流浪動物替代放生
http://www.ntpc.gov.tw/ch/home.jsp? id=28&parentpath=0,6,27&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150909 0002&mserno=201309100001
三、未來,快點TV仍將戮力宣揚保護台灣這塊神聖美好的土地,謝謝您提供 寶貴意見。
 104/9/17 源士林總公司蕭先生來電稱"20150916中天新聞 「源士林」告「加盟店」不繳一日所得不起訴"新聞 畫面涉及到個資法,請撤掉所有相關新聞(中視新聞) 已刪除。
  104/9/18 NCC接獲民眾來函表示中天新聞台有關王大陸裸泳之報導很噁心。
NCC要求︰存參
已轉知。
  104/9/19 杜撰不實內容如下l新聞播放日期:9月17日 18:38~9月18日
新聞標題:奧客,嫌炸雞貴竟將吃剩雞骨丟攤位
發生內容:本人於9月8日下午到報導中攤位購買炸物,購物中本人還與攤位小販聊天及試吃,購常金額為185元購物後回家判斷購買物與金額不正確,有被詐騙之疑,所以再到到攤位挑一樣的項目一項一項秤重計價,些次購物金額為85元,本人問攤位為什麼會差那麼多,攤位回答:秤重計價,東西大小重量有差,本人回答:差到一倍會不會太離譜,此時另一位店員說:不要理他 ,之後本人離開攤位並用手指指到店員說你們是這樣作生意的。之後回來把 吃剩的紙袋及提袋及排骨酥骨頭放到店員前方,並指了店員說你們是這樣作生意的,一定會到的然後離開。台端杜撰內容如下:
①購買人為本人,本人單身未婚(法庭上可出示身分証),報導為不滿老婆買太 貴,前去理論。②本人沒有要去退錢,只是要去確認是否買貴,及要對方給個 說詞並道歉,報導為本人買貴要去退費,且報導說店員說可以退,根本沒有③ 本人沒有購買雞塊,是買排骨酥,且發生日期為9月8日,排骨酥可以放那麼 久不會發臭嗎,貴台有造假証物。
已刪除。
  104/9/24 猴硐呂小姐來電反應新聞"猴硐貓村驚見帶刀男子店家旗幟被劃破 "據她所知這位帶刀男子是位愛貓男子 。新聞怎麼把他講的這麼負面,沒經過查證就報導。如果男子看到新聞回來 猴硐算帳怎麼辦?你們中天擔的起責任嗎?請長官一個小時內回電,不然會動用關係對中天提告。 已回電。
  104/9/25 貴單位於24小時內立即將影片、新聞下架,請勿觸法!針對中天新聞單位於2015年9月23日報導 SodaSparkle氣泡水機之不實報導,表示強烈抗議!貴單位記者人員在事實未 查明情況下,新聞畫面露出商品,已對公司聲譽、商譽造成嚴重受損!消費 者何小姐向本公司投訴,並無授權給報導播出,在未經同意及查證下,私自 挪用照片及影片作為新聞報導,此舉已造成侵權及消費者困擾,請貴單位自重,立即將影片下架!既未求證廠商平衡報導且商品尚未驗出損壞原因,在 未經查證而報之不實報導,未善盡媒體求證查明事實之責,在此正式提出嚴 正抗議,並會保留法律追訴權。敬請 貴單位於24小時內立即將影片新聞下 架。本公司已將影片、新聞畫面擷取下來存證,若置之不理,會委任法律顧問提出商譽損害賠償,請勿觸法!謝謝。 已刪除。

【中天電視】104年8月客服暨申訴案明細表

申訴 時間 案 由 處理說明
 104/8/7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台104年8月3日「新聞龍捲風」有關課綱爭議之討論,有斷章取義、扭曲事實及汙名台大學者對研究的貢獻之情形,有違新聞 倫理之嫌。
NCC要求︰逕復並副知
 己轉知新聞部處理。
 104/8/8 中天電視台沒有維護自己官網-上面的資訊停留在5月份或 7/18,總機假日無值班人員。要提供新聞熱線 根本無從報起,別人加都有專線專人,是否該台在台灣吃 不開了,無心維持 ?? 中天官網仍有持續更新相關節目資訊,但因網站型態轉 移,最新節目及新聞影音可至中天快點TV及中天快點看Bar瀏覽,感謝您的來信建議!(因8/8颱風假,總機 休假一天)
104/8/11
NCC來函表示接獲新聞當事人陳情指各家新聞頻道最近有 關「司機遭爆涉性侵女童」之報導,恐有侵犯肖像權及隱私權之嫌。
NCC要求︰存參
己轉知新聞部參考。
104/8/11
快點看bar裡面為什麼沒有文茜的世界周報與文茜的財經周報 ??不能夠增加進去嗎?不都是你們的節目?。 因文茜世界周報與財經周報部分內容有版權問題,無法 整集上傳至網路平台,故另開文茜專區,內有上傳片段介紹及影片連結。
 104/8/11 本人住家位於新竹縣收視用戶為北視有線電視,有裝設北視提供的數位機上盒,但是發現52台中天新聞沒有HD高畫質,請問是中天新聞沒有提供高畫質給北視嗎? 謝謝。 中天電視所屬頻道已經於103年11月正式提升為HD規格 播出,目前全台灣大部分地區均已經收看中天HD頻道,貴府無法收看中天HD訊號,原因為該區域所屬有線 電視系統業者未將中天頻道提升為HD規格,因此暫時無法收看到中天HD訊號。
104/8/14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新聞台於104年8月8日颱 風天當天在畫面中插入各式各樣跑馬燈,疑似違規使用插播式字幕。
NCC要求︰存參
己轉知新聞部參考。
104/8/18
八仙塵爆患者家屬羅媽媽來電希望撤掉"羅OO"相關新聞 畫面,以免造成更多親友知道打去關切。 已回覆會把相關新聞下架。
 104/8/19 當事人徐小姐反應新聞8/17"「利菁比她正」小模怒告80 名同業敗訴"未經本人同意就擅自用他的照片做新聞 。請回電 ! 已回覆會把相關新聞下架。
 104/8/19 拜託別再說「草泥馬」了!今天(8/19)聽到中天午間新聞 得主播報導有關南美洲玻利維亞的設計師使用「草泥馬」的毛皮設計披肩~主播小姐跟妳的新聞團隊拜託 別再「草泥馬」東「草泥馬」西的報這則新聞了~有一點常識好嗎? 「草泥馬」掛在嘴邊很不雅啊! (還是 主播小姐真的很不爽藉著報這則新聞來罵人?)(正確名稱叫羊駝)  經查證104/8/19中天無播報此則新聞。
 104/8/19 1 .你們情侶燒炭的那則新聞,跟我在現場得到的資訊有 很大的落差。 因為我的女朋友跟死者是同班同學,所以我覺得有很大的疑問。
2. 據我所知道的,消防人員進去的時候那個男生在陽台,住處在二樓啊~並非要跳樓吧~而且太多的原 因
3. 而且女生的爸爸告訴我,女兒在八月十七日下午三-四點就往生。 男子在晚上第一時間竟然不是打 119而是打給他姐姐,在警消到的時候已經晚上十一二點,請問這六七個小時發生什麼事?
 已轉知新聞部並回電處理。
  104/8/21 林先生反應新聞"手機門號6個3不吉利?阮父控遭詐騙 " 記者訪問當事人沒經過同意就播報出來,加上法院判決都還沒出來,請記者回電。  已轉知新聞部並回電處理。
  104/8/24 張先生來電客訴中天記者張OO-
1.採訪過程不專業(新聞事件為房客以及房東之間糾紛,記者提問已載明合約書內容之事)。
2.房客自稱為記者朋友,採訪一事是否公器私用,未經長官授權。
3.記者為何有房東聯絡方式,已涉及個資法,請新聞部長官回電說明。
 已轉知新聞部並回電處理。
  104/8/25 NCC來函表示各新聞台於103年5月6日(7日)所播性侵害案 件時,該性侵害案件尚未判決確定,且其內容被害人全身照片係翻攝臉書,僅在其眼睛部位予以遮掩,仍 清晰可見其人貌,有欠妥適。
NCC要求︰請就函文所述爭點確實改進
 已轉知新聞部就函文所述爭點確實改進。
  104/8/25 張先生昨天客訴記者張OO採訪有關房客及房東之間糾紛 今天再次來電請新聞部長官回電說明。  已轉知新聞部並回電處理。
  104/8/26 NCC兩次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娛樂台104年8月17日「 麻辣同學會」來賓發言不當。
NCC要求︰存參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
  104/8/26 NCC來函表示接獲當事人來電指中天新聞台104年8月20、 21日「手機門號6個3不吉利?阮父控遭詐騙」報導內容不完整,有不實報導之嫌。
NCC要求︰函復 並副知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回覆如下︰
您好,您的來信,中天收到了。
首先,很感謝您的收看及關注,有關您的疑問回覆如下:
經過了解事件後,關於本則新聞,中天新聞詳盡查證事件背景,有兩造雙方平衡說法,以中立客觀報導雙 方爭議,未有陳情人所言情事。不過未來,仍然會持續注意相關新聞專業之製播規範。
再次感謝您的意見及來函。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4/8/28 NCC來函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天記者張OO於104年8月 21日「 涉嫌恐嚇當事人房東,訪問他關於套房破損修繕及房客相關指控內容有失新聞專業度。 」
NCC要求︰函復並副知
已轉知新聞部處理,回覆如下︰
您的來信,中天收到了。
首先,很感謝您的收看及關注,有關您的疑問回覆如下:
經過了解事件後,關於本則租屋糾紛新聞一事,經調閱新聞稿帶,似無您所稱之記者公器私用情形。本則 新聞旨在提醒一般消費者,於租屋時應注意契約內容,必要時須拍照存證以免退租時發生點交等爭議。
至於另一則租屋糾紛新聞個案,因記者採訪查證時,當事人之一房東拒絕受訪,故本則新聞因無平衡說法 當日並未播出。另外,當天中天電視客服接到房東來電詢問,採訪同仁也即刻回電說明處理情況。不過未 來,仍然會持續注意相關新聞專業之製播規範。再次感謝您的意見及來函。
中天新聞將提供最迅速、最真實的優質新聞,以服務閱聽大眾,再次感謝您的意見提供。
中天新聞敬啟
  104/8/29 客訴大學生了沒-節目中由大學生教導民眾在住宿旅館時, 可使用熱水壺煮泡麵、甚至稀飯等,甚至還準備好食材介紹。很明顯是節目排好的rundown節目三位名主持 人相信都是常出國旅遊見過世面的人,竟然不知道這樣是非常錯誤且沒有公德心的示範?熱水壺顧名思義 是用來煮熱水,這樣要下一位房客怎麼敢用!太噁心了!經由收視率高的貴節目一宣傳,台灣人惡名昭彰的 旅遊惡行又多一樣,這是你們的社會責任,難道沒有想過嗎?  已轉知節目部參考。